正文

榆中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天津市宁河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3 16:22:10 来源:榆中发布

6月15日—19日,榆中县和天津市宁河区委组织部在天津市宁河区联合举办了榆中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选派60名全县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中心站所负责人,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政干部参训。

培训班为期五天,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专题授课邀请宁河区委党校教师、天津商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专家、电商运营专业人士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决胜脱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共享全面小康、电商运营模式与策略等内容开展。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赴蓟州区西井峪村、小穿芳峪村、郭家沟村、天津市重点电商企业吃乐马网等现场教学点就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电商运营等内容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大家实地见证、感受了天津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美丽乡村的自然文化魅力,学习了当地先进的电商发展运营理念与模式、产业发展与扶贫、新农村建设与电商乡村振兴等经验模式。

 小穿芳峪村位于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北部,是典型的半山区村,全村有52户,268人,土地总面积761亩。2012年以来,小穿芳峪村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市场运作、理念创新”的发展方向,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依托优势资源,以打造“小穿芳峪乡野公园”为重点,建成古建风格的农家院13家、独具特色的乡野小屋11座、1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湖,景观河穿村而过,还有农耕园、休闲公园、花卉种植园、乡野特色餐厅等,实行食宿分离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乡村旅游的错位发展。2016 年小穿芳峪入选中国美丽乡村。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6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

 西井峪村位于蓟州区城区以北,在中上元古界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区内,山中藏古秀,瑞石撒幽香。为向世人展示西井峪村独具魅力的艺术创作和旅游资源,自2005年以来,当地政府按照“五景十坊三十院”的模式,倾力打造一个全新的艺术创作基地和民俗旅游胜地。2019年7月,西井峪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吃乐马网是天津市重点电商企业,企业采用先进的服务理念,完善、科学的运营体系为用户提供快捷、高品质的购物体验。吃乐马网平台集合数千家代理商,为其提供新的发展机会,降低小规模门店的库存,解决他们在夹缝中生存的难题。并利用多年互联网运营经验,将互联网思维、最新的运营模式销售渠道融为一体,培训合作的商家,传授经营技巧,赋能数以千计的中小商家。另外,平台还专门针对中西部地区的农产品做重点推广,协助农户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增收。

考察中,大家被各地因地制宜谋划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讲好农耕传奇故事、打造农旅康养结合亮点、发展电子商务、富裕村民幸福生活的倾情付出所震撼。各考察点,亮点纷呈,特色鲜明,让培训班学员们感触很深、启迪很多。

在为期一周的考察培训中,学员们马不停蹄,深入3个区7个现场点考察学习,对标先进、问计取经,并聆听了4场讲座。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学员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不虚此行、受益匪浅,进一步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既开阔了眼界、又拓展了思路,既学习了先进经验、又明晰了工作短板。天津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电商发展成效让人振奋,其经验非常值得我县学习。大家表示,将以这次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天津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钻研,结合实际,取长补短,以他山之石,琢已身之玉,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富有榆中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