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清水驿乡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 全力消除视觉贫困


发布时间:2020-05-20 15:21:20 来源:榆中发布

连日来,榆中县清水驿乡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总体目标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狠抓农村闲置废弃危房拆除、危旧围墙和残破建筑整治工作落实,全力消除视觉贫困。

榆中县清水驿乡通过召开党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乡村干部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榆中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各村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列席参加的村 “两委”( 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及《方案》内容,将《方案》中的重点任务、补助办法等重点内容及时传达到位,把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拆危治乱工作的统一共识和具体行动。

坚持把加强宣传引导作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的有效方式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工作时限、整治方式及补助办法等重点内容,通过入户宣讲、张贴宣传标语、微信及QQ工作群转发政策信息、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集中有效力量密集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现“拆危不收宅基地”“一户一宅、占新腾旧”等政策内容户户知晓、人人皆知,让拆危治乱工作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从内心情感上实现 “要我拆除”为“我要拆除”的转变。截至目前,在乡村主干道、各村显要位置,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张贴宣传手册200余份,全乡16村实现危旧房入户宣讲全覆盖。

成立以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清水驿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清水驿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紧盯“历年来危房改造后未拆除原危房,现存闲置、废弃危房,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中安置点户搬迁后宅基地房屋以及农村‘十四乱’问题”等四项重点工作任务,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亲自谋划研究、亲自督促推进,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推行“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四定责任制,各包片领导分片负责、挂牌督战、统一调度,形成事有责任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权责统一的责任落实机制。先后召开党委会会议4次、专题会议2次,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进行调度推进。

临时成立由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为成员的排摸工作队,通过“地毯式”“过筛子”的方式,逐村逐户走访排摸,全面建立常年无人居住危旧房数量台账,确保排摸无漏户。严格按照“一日一汇报、一周一调度”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工作进展情况日报告制度,要求各村将每天的工作进展情况和拆除现场以文字图片形式在乡政府微信工作群内汇报,供主要领导研判调度,并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各村迅速行动、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乡已拆除现存闲置、废弃危房51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中安置点搬迁后宅基地房屋94户,历年来危房改造后未拆除原危房2户;拆除残垣断壁280㎡, 拆除房墙棚圈乱搭乱建20处,整治线缆和广告牌匾乱拉乱挂12处,清理三堆490m³。

坚持把强化督查作为推动任务落实的有效抓手,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成立环境整治督查组,对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督查,及时跟进掌握工作动态,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严查“不落实”、力督“落不实”,推动全局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将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制成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的第一时间反馈立即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按程序报乡党委会议集中研究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