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园子岔乡战“役”中奏响春耕序曲


发布时间:2020-03-30 10:51:22 来源:榆中发布

连日来,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春耕生产大幕徐徐拉开,漫山遍野的百合田里人影渐密、笑声四起,原本一派萧瑟景象的纵横沟岭间生机盎然。“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全面消除,园子岔乡打造“品质百合”的蓝图已经上线,在百合春采春种的关键时期,全乡上下大力实施“四抓四保”,为顺利推进春耕生产、全面完成全年高质量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近日,在S217上园段一路上,总能看到满载各类农家肥的“三马子”车队。

“我们这些农家肥都是从临近的贡井、哈岘等乡镇拉运过来的,有些人还从白银等地拉运一些猪粪和牛粪来保证我们的春耕用肥的问题。”正在拉运农家肥的农民张军说。

据了解,近一周来,园子岔乡已累计拉运各类农家肥520余吨,为百合顺利春耕做好了准备。同时积极储备的,还有百合籽种,各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选派购种代表的方式累计购入百合籽种2400余吨,基本保障了当前百合种植需要。累计购置百合框7400余只、对接联系县内其他乡镇富余劳动力670余名,全力投入百合春采春种劳动生产中。预计2020年百合轮耕种植总面积超过1.5万亩,相比上年增加3000亩以上。

抓科学种植保品质

“因为我们本地没有百合育种基地,春种所需籽种绝大多数来自七里河区,为避免农户选购“劣种”,各村不同程度牵头组织合作社联合致富能手组成6支“购种小组”,圆满完成优质籽种采购任务,从源头确保百合品质优良。”榆中县园子岔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增产增收上,坚持使用农家肥。农家肥单价高、运输成本高,但施用后百合产量和百合甜度就是比施化肥的好。“今年我又拉了几千斤鸡粪,打算用到这几十亩新种的百合地里。这几年我一直号召乡亲们用农家肥,就是想让我们百合的口碑一直这样好下去,更受消费者欢迎,同时也能让大家多挣钱”。小岔村种植大户魏世胜这样说道。农忙中,各村党支部积极动员组织45名致富带头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基础种植技术指导。“老哥,你们这窝子挖的有点深”“老张,这个株距太小,种的密长不大”柏木村的几个“百合党建示范田”的党员户主也志愿抽空加入到了技术指导员的行列中。

抓产业扶贫保小康

“有劳力,帮产销;无劳力,带分红”。这是当前园子岔乡百合产业扶贫的主要模式,重点围绕“百合产业联盟”对接全乡特殊困难建档立卡户、尤其是未脱贫户,有劳动力的家庭通过帮种帮销带动种植百合,无劳动力的由乡级协调政策扶持资金注入相应合作社或采取流转土地入股获取分红的方式实现稳定增收,仅2019年就带动脱贫36户,2020年计划脱贫25户。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当前更将百合产业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落实百合保险补贴、产业惠农贷款、到户产业补助等三项保障,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抓隐患排除保安全

园子岔乡结合实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畅交通保安全专项行动”,全乡6名交通劝导员坚持在岗值勤,乡领导带队随机下村督查,坚决杜绝农用车非法载人、车辆超速、货车超限等各类问题,1周来累计劝返各类违法车辆14辆,训诫当事人16人,并以村为单位集中曝光一系列不良行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推进。

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各村进山入林重要通道口共设置疫情防控卡口6个,安排并利用村务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深入群众中间宣传防火政策,严禁就地焚烧百合秸秆、烧荒处理地头杂草等行为,全方位消除火灾隐患,保障春耕顺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