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就想实打实为群众做些事” --记榆中县金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小敦


发布时间:2020-02-21 16:08:15 来源:榆中发布

“还是我来开车,你专心接电话处理疫情防控上的事,边开车边接电话我不放心。”这是2月19日上午,记者在榆中县金崖镇政府院子里看到的感人一幕。

说话的是榆中县金崖镇政府干部牟小英,她的丈夫李小敦是金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也是金崖镇此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因为李小敦每天要开车到镇中心卫生院、各行政村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看到丈夫工作电话特别多,牟小英就当起了丈夫的司机,成了基层防疫战线上的一对“夫妻岗”。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下午,接到单位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正和家人在老家青城镇红湾村过年的李小敦夫妻俩,连夜开车赶回单位。青城镇离李小敦工作的金崖镇有86公里。一路上,他一边安排党建办公室印制疫情防控相关宣传资料,一边给各行政村打电话掌握武汉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流动情况等。赶到单位时已到凌晨,李小敦顾不上休息,抓紧时间全面排查统计全镇返乡人员,并第一时间制定了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主动扛起疫情防控分管责任。

“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有效引导群众做好防控工作,李小敦动员各行政村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屏、广播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引导群众科学预防,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战疫”是一次大考,“考”的是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是否披肝沥胆;“战疫”是一面镜子,“镜”的是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是否固守如磐。为确保各行政村防疫物资,李小敦多处奔走,积极筹措防护设备。因防疫期间正值春节,金崖镇外来返乡人员多,走亲访友的群众多,为了引导群众群防群控,李小敦动员全镇17个行政村设立卡口点64个。不管疫情防控工作多累多苦,李小敦从不叫一声苦,也不喊一声累,每天牵挂卡口点值班值守人员的他,凌晨后还常常去各行政村卡口点询问防控工作。

基于金崖镇位于榆中县川西部,距兰州市区仅18公里,人口多、企业多的镇情,在疫情防控期间,李小敦与镇村干部排摸出1015名全国各地返乡人员,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0名。为了时时掌握外来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居家隔离情况,李小敦安排专人掌握他们的日常动态,并在每天的表格上逐一填写基本情况。对武汉返乡人员,第一时间和卫生院医护人员入户检测,对有异常的进一步抽血化验,并积极做好返乡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心理疏导。

“要提醒老百姓在特殊时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节日问候,要少聚会、不拜年、不串门,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要对他人的健康负责。”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卡口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李小敦每次都要再三叮嘱。

“现在是疫情关键时期,大规模的人群聚集都非常危险,希望你们家庭能迟办缓办喜事,遵行良好乡风民风,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考虑到春节期间扎堆结婚的比较多,李小敦多次去农户家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喜事缓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2月19日中午,得知金崖镇大涝村69岁的五保户老人魏常贵病逝,李小敦中午赶到逝者家中,送上了口罩、消毒液和方便面等急需物品,一边引导要白事简办,一边询问办事是否有困难。

“老人情况特殊,现在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村卫生室工作人员要每天到家中进行消毒杀菌,为人员测量体温,村党支部及红白理事会成员要倡导遵行良好乡风民风,帮助他们做到丧事简办快办。”李小敦一一叮嘱到。

在疫情防控期间,李小敦带领镇村干部把好喜事丧事人情关,及时发布《关于取消或从简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倡议书》,组织工作人员摸排春节期间辖区内返乡人员、有婚丧嫁娶活动事宜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截至目前,金崖镇共取消春节文体活动和春节祈福社火表演等28场次,取消或延期嫁娶满月等红事喜宴23场次,简办白事19 场次。

疫情防控期又值春耕备耕和企业复工的关键期,李小敦带领镇村干部早谋划、早部署,第一时间组织镇安监人员和防疫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赴企业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复工复产前期准备等情况,指导企业成立内部防疫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对于有条件的企业组织有序复工,对于企业外来员工采取自行隔离,对于采取隔离有困难的企业,由镇政府与行政村协调安排地方进行隔离,并安排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为企业上下班员工每天进行体温测量。截至目前,全镇19家非公企业已相继投入复工生产。

“今年合作社春耕备耕有困难吗?”“农资和员工都够吗?”立春过后,春耕备耕迫近,金崖镇还是榆中县的高原夏菜主产区。李小敦多次走进设施农业、走向田间地头,一边向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谋划全镇一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村社为防控疫情设立卡口、检查点等非常措施,李小敦组织各行政村防堵卡口、卡点在把好农资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入境入村登记关、驾驶人员防护措施和体温检测关、农资运输车辆消毒关、农资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事毕即返关“四关”前提下,打通特殊时期“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渠道,提前抓好了春耕所需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物资的准备和调运工作,确保春耕物资备足备齐、到村到户到人。

“回乡你们是居家隔离的对象,主动配合;现在你们又是基层防控的一员,积极工作!大家辛苦了,这是你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也是莘莘学子热爱家乡,回馈社会的现实表现”这是李小敦写给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

在疫情防控期间,金崖镇各行政村卡口点的执勤人员已连续24小时轮班值守20多天。随着全镇已进入春耕备耕和企业复工等生产的关键期,部分站岗人员需投入生产一线,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两不误,李小敦还充分发挥党员、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村妇女清洁队、村民等的力量,在全镇各行政村卡口点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和爱心志愿服务队,号召他们带头落实防护措施、带头传播文明风尚、带头推动移风移俗、带头施行专业防控、带头宣传防控知识,让群众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切实用自身实际行动引领群众积极行动,汇聚起群防群治、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

“小敦同志这样的!”看到在卡口点动员爱心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李小敦,榆中县金崖镇岳家巷村党支部书记岳军泰竖起拇指说,“他是个好党员,好干部!这些天这个小伙子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疫情防控工作扛在肩上,坚持每天卫生院、卡口点、农户家几头跑,做到了让群众放心、安心。”

从大年初一赶到防疫一线后,李小敦就再没回过家。两个孩子大的2岁多,小的刚9个月。前段时间孩子没有奶粉和尿不湿了,考虑到李小敦工作忙,妻子牟小英没告诉他家中的困难,趁中午买好东西自己开车送到了村口。到了村口她没进去,看着老公公推着小推车取走了东西,就开车又赶回了单位。

“我们是在单位上认识结的婚。从一开始我就欣赏他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样作为一名乡镇基层人员,我特别能理解他的工作,也尽全力支持他。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早日迎来国泰民安、举家团圆的幸福一刻!”牟小英告诉记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