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和平镇沈家河村村民年底前就能用上天然气了!


发布时间:2020-11-13 15:26:58 来源:榆中发布

11月10日一大早,兰州市民的手机上纷纷转发着一条喜讯: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成功了!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兰州这座古老的城市,现在正处处散发着文明的魅力。而创文成功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正是我市多年来积极实施的“兰天蓝”工程。通过持续不断的城乡小煤炉改造,我市城乡居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得以改变,以煤炭为主的生活能源被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所取代。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周边越来越多的乡镇、农村居民家庭里接入天然气管道,我市的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天空湛蓝,空气清新,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持续提升。11月10日,记者从榆中县和平镇了解到,该镇目前已有众多乡村完成或正在积极建设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这些民心工程、环保工程正在把和平镇变得愈发美丽。而这一切,都与和平镇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环保、高度重视改善民生的政策理念分不开。

沈家河村大部分居民今年年底前就能用上天然气

在榆中县和平镇沈家河村,一条覆盖目标为670户的天然气管道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中,当这些天然气管道通进沈家河村的家家户户,当地的大气质量将得到明显提升。在施工现场,沈家河村村民邵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就听说城里人烧饭、取暖都用上了天然气,没有煤烟污染不说,还特别方便,一按电钮就有热水。现在,我们村也在铺设天然气,左邻右舍都在盼着早点通上呢!”说起该村的天然气接驳工程,负责工程具体施工的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建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延宏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公司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极端天气变化及施工人员短缺等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多方组织力量进驻沈家河施工现场,加班加点干工作,为的就是让沈家河村村民早日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便捷生活。“我们的焊工为了确保施工进度按时完成,甚至在加班时焊着焊着就爬在管道上睡着了。”郭延宏表示,通过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预计今年年底前,大部分沈家河村村民家中都能安装调试好天然气。届时,沈家河村的居民将与和平镇先期已经完成天燃气接驳工程的其他几个村一样,从此告别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的“煤炭时代”!

一种新技术助力煤改气工程顺利施工

近年来,为确保我市“兰天蓝”工程的顺利实施并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乡镇,榆中县和平镇镇政府对于农村煤改气工程始终给予着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目前,该镇方家泉村、冯湾村等行政村的居民已经享受到了天然气入户。在方家泉村,天然气入户三期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和前期的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不同,该村三期工程面临着全新的困难——施工地附近大型仓储较多、车流量大、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等问题。面对更加困难的施工条件,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建安投资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采用了全新技术的施工方法以确保工程进展顺利。这项新技术名为“水平定向钻施工法”,具有施工速度快、施工精度高、成本低等优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供水、煤气、电力、电讯、天然气、石油等管线铺设施工工程中。据郭延宏介绍,定向钻穿越施工不会阻碍交通,不会破坏绿地,植被,更不会影响施工地点附近的商店,学校和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解决了传统开挖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干扰,对交通,环境,周边建筑物基础的破坏和不良影响。现代化的穿越设备的穿越精度高,易于调整敷设方向和埋深,并且可以使管线绕过地下的障碍物。管网埋深一般达到四米以下,采用水平定向钻机穿越,不破坏地貌和环境,适应了环保的各项要求。此外,地层内部的氧及其他腐蚀性物质很少,所以对管道能起到自然防腐和保温的功用,可以保证管线运行时间更长。

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让苑川中学“热”起来

如今,在和平镇镇政府的努力下,不光是各个行政村的居民家中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天然气的高效便捷,学校里的孩子们也将体验到清洁能源的魅力。在和平镇冯湾村,记者看到榆中县苑川中学里也在进行着天然气接入工程。据了解,榆中县教育局和冯湾村对该校投入巨大的精力和财力将学校基础设施全面完善,目前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等已全部投入使用。苑川中学现在有160多名学生,未来还会有更多学生来学校寄宿学习,学校拥有400多张床位的宿舍楼,完全能够满足他们来此学习住宿的需求。而学生们在冬季住宿的取暖问题,就需要天然气管道的及时铺设。为此,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建安投资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正在抓紧一切时间确保施工进展。苑川中学刘校长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随着严冬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不让娃娃们受冻,天然气施工工地往往忙乎到深夜,“昨天晚上,工作人员结束工作时已经是深夜三点。他们的付出,正是为了让孩子们住在学校里能有一个温暖、温馨的宿舍。他们的辛苦努力让我特别感动!”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再有三到四天,学校里的施工节点就会全部完成,届时,学校将正式点火供暖,教室里宿舍里就会热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