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净化节日市场


发布时间:2020-01-17 09:40:17 来源:榆中发布

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为有效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近日,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启动节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和谐稳定、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2月中旬,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节日市场整治工作。整治模式突出“新”。利用“互联网+”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市场监管微信平台,辖区监管人员及时推送检查、整治消息,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监管人员突出“广”。推行“1+1+队+所”模式,即一把手、分管领导、综合执法队、基层所通力合作,增强监管力量。

以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年夜饭承办单位为重点场所,以肉制品、炒货制品、酒类、乳制品、食用油、调味料、保健食品等节日热销产品及水产品、畜禽产品等食用农产品为重点品种,检查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商品进销货台账等内容,严把准入关,保证食品来源的可追溯性。严厉打击以节日促销为名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加强药械化安全监管。以人员消费密集的药店、诊所为重点检查对象,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购进、验收、储存、养护和销售等环节为重点,查看证、票、账、货、款的一致性,企业追溯体系的完整性和重点品种的风险防控等,督促药械化销售企业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春节期间药品质量安全和供应,规范药械化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县域内医院、居民小区、酒店、液化气站、加气站、滑雪场等场所的电梯、锅炉、气瓶、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肃查处各类特种设备违法案件,提高安全监察效能和使用管理水平,确保不发生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主要商业街区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提供相关服务的经营者为重点,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真实标价、明码标价,严禁加价出售商品,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进行价格欺诈,防止价格异常波动,杜绝在节日消费期间价格虚高、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和消费安全。

充分利用非公经济QQ群、宣传海报等媒介进行消费警示宣传,同时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等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经营户守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以12315系统为中心,推行“县局直接分派、基层办理反馈、限时督查督办”运转模式,在规定时限内对12315消费维权系统的投诉举报进行登记、流转、办结。同时,积极推行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促进消费纠纷及时、妥善、高效处理。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守制度,保持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全天候畅通,切实做到随时、及时、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依法处置各类消费纠纷。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年货会市场、大中型超市17家,各类经营户168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5家,检查计量衡器600余台件,收缴、下架“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商品580余公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