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谢家营村:种植金银花 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8-13 16:23:07 来源:榆中发布

初秋时节,树绿天蓝。新营镇谢家营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里,满山遍野的花儿含苞待放,花农们正忙着采摘。谁能想到,以前这里还是大片撂荒地,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这里成了一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土。基地负责人龚孝荣介绍,这里的金银花由于生长条件优越的原因,出来的质量相当的好,每亩金银花的产量干花能达35公斤左右,这意味着每亩地能带来 50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回报十分可观。

而新营镇有这样一个金银花种植基地得回溯到2015年。新营镇谢家营村地处我县南部山区,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村里土地撂荒严重。为促进农民增收,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新营镇党委政府为了给在家的农民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四处考察,积极邀请本镇谢家营村在外企业家龚孝荣回乡创业。2016年,回乡发展的龚孝荣流转土地20亩进行金银花试种并获得成功。为了壮大金银花种植项目,2017年,在新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龚孝荣注册成立了榆中榆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连片种植金银花,建成集“育苗-大田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基地,积极吸纳周边村社劳动力到基地务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谢家营村村民王在保已经在金银花基地干了3个年头了,现在是基地的一名管理者。王在保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蔬菜,增收渠道单一,一遇上市场菜价波动,一年的辛苦往往会付之东流。是种植金银花带动他家致富的。“现在一边在家里种菜,一边还在这个金银花基地打工,每天有150元的工资,去年在这里总共拿到了3万多元的工资,现在可以说是收入上有了双保险。”王在保信心十足地说。

从当初的20亩到现在的500亩,如今,金银花种植基地搞得有声有色,它有效带动了周边村社的很多农民通过帮助采摘金银花来增加家里的收益,也使村民们的经济收入来源变得多样,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怪不得,家住谢家营村的周晓霞说她在自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条件可以挣钱,最重要的还可以照顾到家里人,感觉到生活非常有奔头。“家中拖累大,要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金银花育苗基地建起来后,就在基地干些移栽苗木、摘花等工作,一个月能挣到3000多元。”正在育苗基地干活的王晓霞高兴地说。

目前,在金银花种植基地,有本村村民16人在这里常年务工,最高工资每年可以达到了6万元,另外还有50多人为季节性用工。

种植金银花带来的效益是大家看到了,农民自己亲身感受到的,为让金银花发展得更好,新营镇党委政府早有打算,2019年新营镇确定把金银花产业作为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来重点培育。下一步计划流转更多土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建成烘干加工车间1处,确保金银花种得出、销得出,真正把金银花产业培育成全镇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