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韦营乡发展增收产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22 11:31:31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县韦营乡海拔2250米,由于气候干燥,加之全是山旱地,缺乏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较为困难。2017年,乡政府了解到近年部分农户种植大蒜收益很好,每亩收入达2000元以上,经过征询专家意见,认为韦营的气候、光照、土壤等条件非常适合大蒜种植,并通过协调对接市场,保障大蒜的销路。2018年,韦营乡因地制宜,确定了以村属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在全乡集体流转土地种植大蒜。

正值夏日,天气炎热起来,大蒜也陆续进入了成熟期,大部分村种植的大蒜已开始采收并上市销售。记者走在韦营乡武家窑村社的田间地头,看到乡村干部和农户正忙着开挖已经成熟的大蒜。在田间指导农户采收大蒜的全家岔村委会主任寇俊祥介绍说:“全家岔村有耕地9356亩,均为山旱地,乡村动员农户种植70亩大蒜,并集体流转土地110亩种植大蒜,集体流转种植的大蒜可带动部分留守劳动力就地打工增加收入。”

据悉,今年,全乡按照“产业+保险”的模式,种植大蒜3000余亩。同时,复种娃娃菜、绿萝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00亩、500亩,预计年底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8万元,发放群众务工费250万元左右,户均可增加收入1500余元。 

在武家窑村田间地头,村干部和农户也正忙着为娃娃菜除草驱虫。“我们这里全是干旱山地,之前种植玉米和洋芋收入总是不稳定。今年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号召下,家里试种了大蒜,还复种娃娃菜,感谢政府给我们谋出路,让我们对增收致富很有信心。”正在地头忙着除草的武家窑村村民麻守义乐呵呵地说。

这些都是韦营乡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种植产业发展新路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着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以种植产业发展为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通过种植大蒜,韦营乡实现大蒜种植收入600余万元,纯收入达到100余万元,解决留守人员务工400余人,发放群众务工工资210余万元,户均增加收入1200余元,群众收入明显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