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扫黑除恶这些知识您知道吗?(十二)


发布时间:2019-06-27 15:28:05 来源:榆中发布

1.在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应该对哪些人采取保护措施?

证人、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鉴定人、被害人

2.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主体是哪些?

各级宣传部门是牵头单位,要制定宣传方案,明确宣传内容、形式、效果。各级党政机关、政法机关、各成员单位、其他各部门和基层社区(村)都是宣传发动的主体,都有宣传发动的责任,同时,人民群众也是宣传发动的主体,要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方式有哪些?

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引导全社会参与,主流媒体要有专栏,公交车、出租车、商场、小区等电子屏幕要长期滚动播放,主要街巷门店要悬挂标语,各村、社区、小区要设立专门的扫黑除恶宣传专栏,做到“街头有标语、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网络有报道、小区有专栏”。要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厂矿、进市场、进景区,多形式、多层次、多平台广泛开展直观、形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努力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发挥兰州市各级主要新闻单位网、市政府官网、相关成员单位官网、太原长安网、政法晋阳剑、相关单位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优势,针对性制作一批交互性、参与性的动漫、小视频、H5等新媒体作品,最大限度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4.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内容有哪些?

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法律法规措施,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10+5”类打击重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工作亮点、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重大战果。人民群众正面评价和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网址,鼓励群众提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宣传人民群众积极向政法机关提供涉黑涉恶犯罪和“村霸”等突出问题线索登记情况,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的舆论氛围。

5.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线索摸排主体有哪些?

各级党政机关、政法机关、基层社区(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成员单位和人民群众都是线索摸排的主体,特别是公安机关,是线索摸排的主力军。摸排出的相关线索要及时逐级移交。

6.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线索核查主体有哪些?

涉黑涉恶线索的核查主体是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保护伞线索核查主体是省级以上相关职能单位。

7.兰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要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重点摸排涉黑、涉恶、涉霸和保护伞线索。重点摸排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及重点部位。

8.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按照“市不漏县、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的原则,开展常态化、过筛子、地毯式滚动摸排,全力挤压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空间。线索摸排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区县日报告”“行业主管部门月报告”和“线索摸排零报告”制度,报告一律由主要领导签字后按期上报市扫黑办。

9.榆中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范围有哪些?

(一)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二)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三)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集体和国有土地收回及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为谋取利益煽动闹事,阻挠施工、恶意拖延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五)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六)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七)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八)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九)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十)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十一)组织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线索;

(十二)利用宗教活动、宗教场所进行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线索;

(十三)长期盘踞在城中村、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线索;

(十四)无视政府规划,肆意进行违法建设的黑恶势力线索;

(十五)非法集资或以合法形式为幌子,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线索;

(十六)以维权、村民自治、政府债务等手段掩盖非法目的,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项目建设中以“软暴力”“硬抵抗”形式向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施压的黑恶霸痞势力线索。

1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三个统一”指什么?

统一执法思想,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