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扫黑除恶这些知识您知道吗?(十)


发布时间:2019-06-20 16:11:58 来源:榆中发布

1.什么是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

是指违反枪支管理规定,私自挪用、藏匿枪支、弹药,拒不交出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和国家对枪支、弹药的管理制度。国家禁止任何个人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

2.什么是非法侵入住宅罪?

是指违背住宅内成员的意愿或无法律依据,进入公民住宅,或进入公民住宅后经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为。

3.什么是妨害公务罪?

是指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或者在自然灾害中和突发事件中,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或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虽未使用暴力,但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4.什么是窝藏、包庇罪?

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

5.什么是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

是指证人、鉴定人、记录人或者翻译人在刑事诉讼中,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伪证的行为。

6.什么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是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

7.什么是强迫交易罪?

是指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行为。

8.什么是故意伤害罪?

是指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伤害的结果,可能是轻伤或重伤,也可能是致人死亡。

9.什么是非法拘禁罪?

是指以拘押、禁闭或者其他强制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犯罪行为。

10.什么是敲诈勒索罪?

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