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2019年1-5月省市县列为民兴办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19 17:15:25 来源: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对2019年1-5月省、市、县列为民兴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为民兴办实事进展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9〕46号)精神,经与省市相关部门衔接沟通,榆中县承办省委省政府为民兴办实事6件。截至目前,除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1件尚未下达工作任务外,其余5件实事全部有序推进。

(一)农村“厕所革命”项目。经摸底,我县项目任务是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7000座,建成乡镇政府公厕6座、村委会公厕87座、村内公厕153座。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联合对乡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及部分重点村负责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同时,起草完成了《榆中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待市上方案下发,进行修改完善后予以印发实施。先期,在小康营乡浪街村进行了户厕改造示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建设。

 (二)村庄清洁行动项目。我县计划创建清洁村庄200个。

县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定下发了《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宣传方案》《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关于扎实有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近期,结合省市《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方案,制定我县1+10配套方案,待印发后全面组织实施。同时,我县先期对村庄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建立健全了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启动17个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确保村庄清洁行动顺利推进。

(三)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因省市未下达关于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相关文件,故此项工作目前暂未开展。待省市下达相关文件后立即着手推进此项工作。

(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2019年全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数为33810人(其中我县29080人,高新区4730人)。截至5月31日,我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已检查12057名人次,占任务数的35.7%。检出乳腺癌患病人数2人,患病率0.021%;宫颈癌患病人数9人,患病率0.092%。

(五)助残康复救助项目。

残疾人托养项目补贴方面,经核查,我县共有643名残疾人符合补贴条件(其中城镇18名、农村629名,城市每人每年1500元,农村每人每年800元的补贴标准)。截至目前,各乡镇6月10日已将643名残疾人核查摸底花名册上报县残联,县残联正在进行进一步核实,待上报市残联,经市残联审核后下拨资金。

助盲就业脱贫项目方面,我县2019年计划扶持建设1家规范化盲人按摩集中就业机构。县残联通过对盲人按摩机构实地查看比较,确定榆中正元盲人按摩店为盲人按摩集中就业机构,3月20日上报省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审批,4月30日省、市残联盲人探摩指导中心实地调研、查看了此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六)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2019年市上下达我县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90人为生态护林员,聘用时间为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4月底,《甘肃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林业项目资金的通知》(甘财农一〔2018〕115号),下达我县生态护林员补助72万元,已到位。目前,己完成90名省级护林员选聘工作,计划于2019年7月1日签订合同。全县现有各级护林员689名,其中:省级生态护林员90名,公益林护林员123名,县级生态护林员476名。

二、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2019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榆中县承办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4件。截至目前,4件全部正常推进。

(一)实施2019年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我县已对2019年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前期数据进行了摸底登记。经摸底,我县2019年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任务是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7000座,建成乡镇政府公厕6座、村委会公厕87座、村内公厕153座,配套粪污抽运车辆110辆,粪污处理设施10个,实施智能恒温电水暖炕、碳纤维电热炕任务5500铺、“暖炕+炊事炉+暖气片”智能炉灶500个。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方面,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联合对乡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及部分重点村负责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同时,起草完成了《榆中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待市上方案下发,进行修改完善后予以印发实施。先期,在小康营乡浪街村进行了户厕改造示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建设。村庄清洁行动方面,县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定下发了《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宣传方案》《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关于扎实有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近期,结合省市《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方案,制定我县1+10配套方案,待印发后全面组织实施。同时,我县先期对村庄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建立健全了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启动17个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确保村庄清洁行动顺利推进。

 (二)实施2019年农村妇女医疗检查及城乡困难妇女儿童关爱救助工程。

农村妇女医疗检查方面,2019年全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数为33810人(其中我县29080人,高新区4730人)。截至5月31日,我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已检查12057名人次,占任务数的35.7%。检出乳腺癌患病人数2人,患病率0.021%;宫颈癌患病人数9人,患病率0.092%。

城乡困难妇女儿童关爱救助工程方面,经过调查摸底,我县共筛选排摸出困境儿童1068人,目前市妇联已向市政府申请救助资金,资金尚未下达。

(三)完成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农村公路建设方面,2019年我县计划建设的107公里的农村公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编制及批复;项目建设资金拟利用PPP融资解决,目前完成了省级入库工作,正在提交国家项目入库,待国家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启动项目建设。

重点养护农村公路方面,我县重点养护143公里道路,分别为:县道白榆公路、高内公路、夏金公路、乡道兴黄公路等。市财政下达资金161.88万元已到位,县财政需配套323.78万元正在申请配套。目前,已累计出工1200余人次、清扫路面2.2万平方米、清理边沟1.8万米、清理道路塌方680立方米。

(四)实施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目前,我县开展“2019年迎新春秦腔演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文化惠民演出6场次,举行基层乡镇文艺演出和送书画春联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等送文化下乡活动20场次;组织乡镇开展“1+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千场”综合活动236场,“万场”群众活动579场。

三、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

2019年县委县政府为民兴办实事共计12件,截至目前,除个别项目前期手续还在协调办理外,其他项目有序推进。

(一) 投资2612万元,建成夏官营敬老院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612万元,占地8.78亩,总建筑面积5460平方米,预设床位170张。目前,中央预算内资金到位884万元,省级资金到位97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256万元。该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现主体工程封顶,完成约总工程量的60%。

(二)投资1592万元,建成榆中县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在经四-2路以东,兴隆山大道以南,栖云北路以西,纬六路以北,占地面积12.4亩,建成总占地面积2011平方米,内容包括2个标准篮球场,4个羽毛球场,乒乓球和体操健身训练兼活动中心及辅助用房的室内训练场馆。

该项目已到位资金1090万元。项目自2019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钢结构已全部完成拼装、焊接,屋盖钢网架开始搭设,预计10月竣工。

(三)投资4180万元,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县城标准化公厕5座,建制镇公厕3座,旅游公厕20座,农村卫生厕所13000座。

农村“厕所革命”方面,经摸底,我县2019年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任务是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7000座,建成乡镇政府公厕6座、村委会公厕87座、村内公厕153座,配套粪污抽运车辆110辆,粪污处理设施10个。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联合对乡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及部分重点村负责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同时,起草完成了《榆中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待市上方案下发,进行修改完善后予以印发实施。先期,在小康营乡浪街村进行了户厕改造示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建设。县城标准化公厕、建制镇公厕方面,县住建局已完成可研编制,并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意见修改已完成。旅游公厕方面,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已上报20座旅游厕所建设项目,目前4座已开工建设。

(四)投资2700万元,完成普银公路孙家湾至平路湾(榆中段)维修改造工程。普银公路孙家湾至平路湾(榆中段)维修改造工程路基全部完成9.34公里,水稳底基层8.8公里,涵洞全部完成23道,驳岸墙完成300米,护肩墙1800米,硬路肩完成3500米,目前,正在实施沿线路基构造物,待护肩墙、挡土墙施工完毕后,将进行基层铺筑及面层铺筑。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00万元,计划8月底全部建成通车。

(五)投资7450万元,实施“六改三清”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今年初已对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了安排。3月份起草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宣传方案》、<关于印发《榆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扎实有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并印发至各乡镇及有关单位。根据市上要求,各乡镇周报简报、月报《兰州市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季报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总结等工作有序开展。结合省市《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方案,制定我县1+10配套方案,待印发后全面组织实施。

截至目前,各乡镇清理河道垃圾、杂草、淤泥及河面废弃漂浮物2945吨,清除河洪道内非法设置的拦河坝、临时围堰204处,河道两旁栽植亲水性树木3250株,重点地段安装防护设施3781米。配备密闭式垃圾收集容器385个,建设垃圾房64个,购置垃圾运转车辆93辆,修建垃圾中转站点29个,启动建设垃圾填埋场17个,共组织发动人员95237人次、出动车辆9665台次,清理垃圾20195.3吨、三堆19478处,收集处理废旧农膜2103.805吨,综合利用秸秆657吨,畜禽粪污2169.6吨,拆除危旧房24473平方、废弃厂房1000平方米、临街简易厕所17座、废弃棚舍7742平方米、残垣断壁8.5万平方米。平整绿化面积3005.6亩,村庄绿化10.82万株,整治乱设摊点318个,取缔马路市场2处,整治乱搭乱盖178处,乱拉杆线61处,清除乱贴乱画1346处,签订卫生保洁责任书2587份。

(六)投资1700万元,建成饮水安全管线改造升级工程。2019年计划解决清水驿乡、夏官营镇、和平镇等7个乡镇28个行政村7960户,29879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工程于4月4日在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了招标公告,4月26日完成招投标工作,5月14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形象进度32%,主要完成输水管道安装2987米,入户管道安装1500米,分水闸阀井8座,入户闸阀井30座,计划8月底全部完成。

(七)投资2.2亿元,启动纬七路道路新建工程。该工程西起经一路,东至经十六路,共涉及经一路-环城西路、栖云路-规划路、经十三路-经十六路等道路,全长4060.153米(不包括棚改配套项目中实施路段),路宽24米。目前,已完成环城西路(经三路)至栖云路(经五路)段长752.323米城关镇李家庄棚户区配套道路建设,周前村棚户区规划路至经十三路(凤凰东路)段长329.035米周前村棚户区配套道路建设任务,经一路-环城西路、栖云路-规划路、经十三路-经十六路已完成施工图审查等前期手续,下一步计划施工招标。

(八)投资2.6亿元,启动九年制学校及高中教育园区。县教育局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并报请县政府协调解决九年制学校及高中教育园区土地问题,截至目前,该项目尚无建设用地,筹备到位2018年市级扩大教育资源建设资金2090万元。

(九)投资4亿元,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该项目具体由兰州大学负责实施。2019年4月29日、5月27日,榆中县自然资源局向兰州大学分别送达《关于办理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基础教育建设用地项目用地手续的函》(榆自然资源函〔2019〕38号)和《关于办理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教育建设项目用地手续的通知》,目前,土地划拨手续尚未办理。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平面规划方案。

(十)投资1.5亿元,启动县一院住院部综合楼扩建工程。2019年4月10日,县长办公会议定县一院住院部综合楼扩建用地为规划路以下民用住宅及医院家属院区域,由县住建局规划该区域居民搬迁事宜。县卫健局已拟定扩建方案,待县政府常务会审议。

(十一)投资5.8亿元,启动榆中县第二热源厂集中供热建设工程。目前,县自然资源局已经完成项目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土地报批工作;三角城撤乡并村善后工作组对待征土地范围进行初步测算,因征地费未落实,暂未开展征地工作;县供热站已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项目可研已上报待批复。

(十二)投资500万元,完成县城410盏老旧路灯改造工程。计划对县城一悟路、太白东路、奇正大道、文兴路、环城西路、文城中路(兴隆路—太白西路)410盏老旧路灯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目前正在对路灯样式进行选型。

当前正处于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计划进度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靠实责任,加快实事推进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一是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分析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部分尚未下达资金计划的项目,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千方百计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衔接,确保项目资金计划早日落地。三是加快项目实施前期工作,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抓紧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开工建设项目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四是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单位分管负责人要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协调、督促和落实,有效推进实施进度,确保省市县为民兴办实事如期顺利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