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合力出重拳 扫除黑恶势力——榆中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9-06-19 16:32:01 来源:榆中发布

涉黑涉恶线索“零报告”机制,对有线索举报的及时启动“预警”,实时开展扫黑除恶“调查性调研”,对发现的线索及时召开“案件会商研判”和“四长”联席会,对重点案件由县委政法委“挂牌督办”……这些有效措施,是榆中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的具体工作。通过努力,铲除了一批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涉恶团伙和村霸,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形成了对黑恶霸乱势力高压严打态势。

 截至目前,榆中县已打掉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名村霸。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共发生各类刑事案件1811起,同比下降2.1%,其中命案发生4起,同比下降20%;盗窃案件发生512起,同比下降21.1%;经济犯罪案件发生33起,同比下降34%;故意伤害案件发生69起,同比下降28.9%;抢劫案件发生8起,同比下降38.5%。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突出源头治理固基础。当前,榆中县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件17人;组织部门对2018年排查出的2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县级领导包村、挂账销号等措施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村党组织24个,完成率100%。审查并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62人,同步配齐村“两委”成员15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8人,村委会主任3人。2019年排查出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有4个完成整顿提升,2018年以来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39人;检察机关受理移送起诉涉恶案件10件60人,提起公诉7件42人,移送起诉村霸案件6件9人,提起公诉4件7人;审判机关审理判决8件34人。已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6万元。

 突出线索核查扫黑恶。榆中县先后开展了“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调查性调研”“五大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排摸”等线索排查工作,广泛深入群众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乡镇、各部门线索每周“零报告”落实不力和线索摸排为零的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县纪委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开展了“三个再一遍”“两个大起底”工作,对2016年以来涉贪腐案件和涉黑涉恶案件再动员一遍、再核摸一遍、再筛查一遍。公安机关对近10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杀人、伤害等案件进行了“回头看”。围绕“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县扫黑办、公安机关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开展对金融领域犯罪摸排,将高利贷、套路贷及以小额贷等合法形式开展违法活动的行为作为每起黑恶霸乱案件线索办理的必核项,坚决斩断黑恶势力经济链。

 突出机制保障求实效。榆中县结合县情实际,建立并推行了13项工作机制。其中,围绕组织领导,建立了重点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县级领导包抓机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包抓重点乡镇,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围绕受理线索,建立了黑恶线索摸排每周“零报告”机制。按照“线索每周报、无事零报告”的要求,每周线索排查情况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围绕摸准病灶,建立了调查性调研机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针对已发现线索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乡镇和部门,通过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调查性调研工作;围绕凝聚合力,建立了预警机制。对上级交办、工作摸排、群众举报的线索进行分析汇总后,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线索较多而本乡镇和行业部门未摸排出线索的情况,以预警形式督促推动线索摸排工作;围绕打击质效,建立了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机制。对重大案件,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督办推进,限时办结;围绕协同作战,建立了重点案件周会商机制。解决案件办理问题,打通侦诉审环节,推动案件办理进程;围绕深挖彻查,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联动协作机制。县纪委监委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移交联动机制,严格开展“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围绕基层建设,建立了村“两委”班子人选联动审核机制。坚决防止“村霸”、宗教势力以及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围绕齐头推进,建立了重大案件“四长”联席会议机制。解决在重大案件侦办时认识不同、标准不一等问题;围绕压力传导,建立了“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机制。结合已开展的黑恶线索摸排每周“零报告”机制,推行阶段性“无黑恶承诺”工作,倒逼靠实责任;围绕工作联动,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办理机制。各成员单位之间,强化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对不属于或超出本单位调查处理范围,或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移送,并反馈办理情况;围绕群众期盼,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接访机制。通过受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并梳理、甄别后,及时交办、转送、督办来访事项;围绕巩固战果,建立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回头看”督导机制。着力解决问题处置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到位等问题。

 突出综合治理创氛围。榆中县按照“九个有”(乡镇有“屏”、村村有“栏”、新闻有“话”、道旁有“标”、街市有“牌”、人人有“信”、喇叭有“声”、网络有“势”、报刊有“文”)和“十进”(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厂矿、进市场、进宗教场所)的要求,多形式、多途径、广覆盖开展宣传。县委宣传部、县扫黑办先后两次召开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推进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开展理论宣讲、推进社会面宣传等工作作出统筹安排。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报告会55场次,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85场次,设立举报箱239个,建立并整合工作微信群169个,在网上、电视台、乡镇宣传车持续滚动播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音频,发布检举揭发黑恶霸乱短信40万余条,累计发放、张贴宣传品60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800余条,专题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3轮700多人次,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5次,及时公布了群众关注度高的和平杨某某案件和来紫堡周某某案件办理进展。同时,通过专题培训、应知应会测试、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形成了全社会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全县统一开展了问卷调查,在省、市调查问卷基础上,行业部门围绕本领域情况对县扫黑办设定的问卷调查突出行业实际设置问卷内容。全县已发放问卷调查5万余份,涉及住建、自然资源、金融、市场监管、项目建设、水务、税务、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卫生健康等10大重点行业领域5万余人。县扫黑办针对问卷调查反映的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指导今后宣传发动和人民群众参与工作。(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