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深入摸排 重拳打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6-17 16:20:54 来源:榆中发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榆中县迅速行动,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榆中县严格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加强摸排打击力度,重拳出击。县扫黑办、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和行业主管按要求设立了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榆中县出台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拓宽了举报渠道,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并在中央10类、省上12类、市上15类打击重点的基础上,着眼榆中县近年发展项目多、征地拆迁多、流动人口多、驻榆高校多和脱贫攻坚任务重、经济发展任务重、棚改及项目建设任务重的“四多三重”县情实际,明确了16类重点打击对象,并成立了由公安干警和乡村干部包村(社区)干部共同组成的工作组,进村入户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大走访”线索摸排,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重点摸排。县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对已发现的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务、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村霸恶势力、敲诈勒索、聚众赌博等重点案件专案侦查,政法相关部门协同深入查办;检察机关成立了3个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涉黑涉恶案件在批捕、起诉等环节进行具体指导;审判机关建立了“快审快判”受理机制,指派专人跟进重点案件。

在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机制基础上,榆中县结合实际建立并推行了线索每周零报告、调查性调研、预警、重点案件周会商、挂牌督办、打伞破网、联动协作机制等12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重点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县级领导包抓机制。二是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联动协作机制。三是建立了村两委班子人选联动审核机制。四是建立黑恶线索摸排每周“零报告”机制。五是建立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机制。六是建立调查性调研机制。七是建立预警机制。八是建立重点案件周会商机制和重大案件“四长”联席会议机制。九是建立涉黑涉恶举报线索“回头看”督导机制。十是建立“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机制。十一是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办理机制。十二是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接访机制。

截至目前,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打掉村霸10名。其中,依法打击了群众深恶痛绝,影响恶劣的来紫堡乡桑园子村“周氏家族”煽动、组织群众越级上访、非法群访、冲击基层政府案与和平镇和平村杨某某寻衅滋事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