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扫黑除恶这些知识您知道吗?(七)


发布时间:2019-06-17 15:59:30 来源:榆中发布

1.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政府金融办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建立政法机关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涉案账户电子化查询机制,做好涉黑涉恶账户的查询、冻结工作。加强治理可能潜藏黑恶势力的高风险领域。

2.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育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校园及周边黑、恶、霸人员侵害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以及校园欺凌事件的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组织排查涉黑涉恶势力渗透校园信息线索,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参与黑恶势力犯罪。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3.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民政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建立健全基层社区组织建设监管机制,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进一步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民委员会班子,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堵塞少数人员非法把持操控村级事务的漏洞。加强对社会团体的管理,依法查处非法社团和违法违纪行为,排查黑恶势力渗透社团或组建社团线索,以及插手救灾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的违法线索,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4.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水务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全面排查强占水利资源的黑恶势力线索,堵塞行业管理漏洞,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5.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交通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及时发现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黑恶势力垄断、霸占公共运输服务、物流托运服务等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充分履行行业监督职能,排查扰乱运输秩序和强占客源、货源,垄断运输线路的黑恶势力线索,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6.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卫计委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及时发现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职业“医闹”等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查处。全面排查“医闹”涉黑涉恶线索以及吸毒人员、艾滋病人等特殊人群参与黑恶势力线索,堵塞行业管理漏洞,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7.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民宗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全面排查民族宗教领域或打着民族宗教旗号、利用民族宗教力量进行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线索,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8.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文旅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及时发现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文化旅游行业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和查处。结合“扫黄打非”专项工作,加大对歌厅、舞厅、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移交涉黄、赌、毒、枪等违法犯罪线索。堵塞行业管理漏洞,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9.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武警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主动加强与驻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协调对接,积极参与联勤巡逻、警戒设卡、治安清查、缉枪治爆、武装拉动震慑等行动,加强战备值班和专项训练演练。参与配合做好黑恶势力犯罪人员的抓捕、押解工作;加强对被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看押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