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扫黑除恶这些知识您知道吗?(六)


发布时间:2019-06-14 15:56:46 来源:榆中发布

1.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检察机关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依法做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确保办案时效;强化对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对重大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建立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移交、调查和反馈制度,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与“保护伞”案件同步侦查、起诉;根据需要对大要案件实施提办、交办。

2.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法院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加强审判力量,组建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及时有效审结案件。建立各级法院案件台账,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根据案件台账定期清查,督促审限内结案。严格把握认定标准,统一执法思想,依法开展刑事审判活动。适时运用庭审直播形式,发挥审判活动的教育、震慑作用。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严厉打击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措施,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拒不执行判决和裁定行为;对一般参与者、未成年人要区别对待,依法从轻处理,以分化瓦解黑恶势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立面。加大对黑恶犯罪人员的财产刑判处执行力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3.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完善刑释人员动态管控机制,落实动态管控措施,提高发现率、在控率和处置率。在监狱部署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发动服刑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的监管工作,对其减刑、假释从严审核把关。开展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业务培训,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实行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制度,严肃查处律师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服务工作。

4.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信访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梳理近年来群众来信来访事项,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提供黑恶势力组织策划群体上访、非法上访的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打击。

5.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商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加强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行业的工商登记监管,对发现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依法依规加强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和场所进行检查,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会同政法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6.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财政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落实工作经费、装备经费,对政法机关各项经费给予优先保障,加大对政法机关办案经费和装备经费转移支付力度,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予以重点支持。

7.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税务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洗钱、偷漏税款、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资金支付流通等线索;配合政法机关开展对涉嫌黑恶势力资金的监管、冻结等工作,会同政法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8.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国土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及时发现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抢占资源、非法开采、暴力妨害执行公务等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行业监管防控监督机制,对黑恶势力易滋生的土地、矿产领域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健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9.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设、房产部门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及时发现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住房公积金使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5类涉黑涉恶问题,深入排查强揽工程、阻工扰工、强迫交易、垄断建筑材料供应,以及未经规划许可,乱搭乱建、乱设摊点、违法占道,故意破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充分履行行业监督职能,排查扰乱建筑市场秩序、强行承包工程的黑恶势力线索。抓好建筑行业的流动人口管理,排查参与黑恶势力线索,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10.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农委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全面排查扰乱农业生产秩序的黑恶势力线索,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