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精准施策 全域产业扶贫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9-05-22 17:17:44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县是国家六盘山特困地区扶贫县,也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脱贫任务重。近几年,当地精准施策,成功培育和打造了遍地开花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村里有当家产业、农户有增收项目,今年全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贡井镇的农民在当地“药材大王”魏长明的培训下,40个组正在抢抓时间,种植大黄苗等中药材。

贡井镇地处榆中北部干旱山区,这里常年处于“荒山秃岭和尚头,三餐难度人外流” 的深度贫困状态。变化源自北山片区精准施策的产业扶贫,近两年,针对北山片区耕地面积大、土层深厚、光照充足等独特的自然条件,当地政府开始引导农民种植中草药,从最初的排斥种中药材到现在的跟着种,这里已成为药草飘香、梯田如画的“聚宝盆”。这为榆中脱贫攻坚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在城关镇李家庄村," 素朴李家庄花间田 " 成了 " 网红" 代名词,五一小长假,这里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

作为全国8个“田园综合体”示范试点之一,2017年,李家庄从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入手,逐步探索乡村旅游、智慧农业、观光采摘、创意文化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村民变股民、在这里做起了小生意,后进村变小康村,初步实现了 " 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 " 的发展目标。

通过5年的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榆中县已形成药材、特色养殖、高原夏菜等9大产业联盟,高原夏菜和中药材种植规模分别达到44.7万亩、23万亩,直接带动5.4万户农户参与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5557.83元增长到2018年的10459元,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3500元以上;5年间,全县累计减贫20398户78475人,未脱贫人口还剩1983户5907人,贫困发生率从21.3%下降到1.4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