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27 17:34:26 来源:榆中发布

12月26日,榆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微信图片_20191227171724.jpg

会议应到代表199名,实际到会189 名,符合法定人数。

冯月旺、谢志明、刘学强、韩悌勇等县四大家领导和部分离退休老领导也应邀参加今天上午的大会。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部分驻榆部队、驻榆企业和高校的负责同志。

微信图片_20191227171753.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志明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学强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县委各部门、群众团体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省市垂直部门和驻榆单位负责人,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

参加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微信图片_20191227171805.jpg

上午9时整,榆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微信图片_20191227171812.jpg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学强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生产总值达到162亿元,增长8%;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13.5亿元,下降9.7%;财政总支出达到56.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2.1亿元,增长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789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53元,增长9.5%。

一年来,榆中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理思路、转方式,经济发展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新跨越;坚定不移推进精准扶贫,补短板、攻堡垒,脱贫工作在全民攻坚中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壮大县域经济,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在提质增效中再添新活力;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抓项目、促发展,招商引资在强力推进中凸显新成效;坚定不移加强城乡建管,求精致、提品质,城乡面貌在全民参与中得到新改善;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抓治理、强监管,生态环境在齐抓共管中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强化民生保障,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取得新进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在高效服务中展现新形象。 

关于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决胜全面小康为目标,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关键,以生态创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品质榆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180亿元,增长8%;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14.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6亿元,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981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41元,增长9.5%;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达到31.3亿元,增长8%。

围绕总体部署和奋斗目标,刘学强指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聚焦兰州“一心两翼”战略格局,推进生态创新城建设,全力打造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坚持规划有效衔接,坚持基础配套完善,坚持生态绿化先行,坚持项目及时跟进。二是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持续发展富民产业,持续优化帮扶措施。三是聚焦产业富县战略,促进转型融合升级,不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工程,实施现代工业提质转型工程,实施第三产业提速增效工程,实施生态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四是聚焦项目强县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支撑能力。精准发力高质量引进项目,健全机制高要求保障项目,立足发展高标准建设园区,加强管理全方位防控风险。五是聚焦生态优县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多管齐下打好生态保卫战,多点发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多措并举打响净土保卫战,多方施策打胜碧水保卫战。六是聚焦城建靓县战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全面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精细精致管理城市,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垃圾革命”,深入开展“风貌革命”。七是聚焦民生安县战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优质教育振兴工程,深入推进健康榆中建设工程,深入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兜底工程, 深入推进平安榆中创建工程。八是聚焦改革活县战略,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刘学强在报告中说,县政府班子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要忠诚担当,从严治政,增强发展定力。 二是要尊崇法律,依法行政,提升发展能力。三是要转变作风,高效施政,强化发展动力。四是要勤勉尽责,廉洁从政,凝聚发展合力。 

刘学强强调,榆中县正处于生态创新城建设机遇期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攻坚期,也处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时不我待的劲头,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举全县之力建设新时代产业旺、经济强、环境好、城乡美、教育优、文化兴、民心顺、民风淳、百姓富的“品质榆中”。

会议还书面印发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