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人民政府

www.lzyuzhong.gov.cn

榆中县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项目谋划安排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06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4日,榆中县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项目谋划安排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四五”规划制定和项目谋划安排部署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榆中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县上领导刘学强、蒋睿智、徐波、成龙奎、苏万成、刘燕霞、金刚、许先文出席会议,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县“十四五”规划安排部署、初步考虑情况及重点领域谋划的“十四五”项目总体情况和2020年项目谋划情况,住建、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运、卫健等相关部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兰州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汇报了各自领域项目谋划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学强围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绿化、农业农村、高新技术引进等方面,就重点领域谋划的“十四五”项目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刘学强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部署安排和时间要求,紧盯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系统谋划规划的重大支撑,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一是理清规划编制思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长期制约榆中县发展的短板问题,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重点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创新城建设、宛川河、南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攻坚突破,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自觉服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使规划适应时代的要求、符合发展的规律、体现群众的意愿。二是做深做实前期研究。编制好发展规划,一定要放眼全局、谋划长远,关键是要加强研究分析,真正把我们的基础和现状分析透,用前瞻性的眼光研判未来发展大势,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县发改局要进一步深化对全县“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系统谋划,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支撑条件,分析优势潜力和短板不足,形成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建议,提出“十四五”发展的重大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以及重大工程项目。各乡镇、各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前期研究,找出重大问题和矛盾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三是突出抓好项目谋划。要紧盯国家战略方向、发展导向和资金投向,聚焦解决事关榆中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在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建设等领域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区域广、惠及范围大的重大工程项目,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要用足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甘肃带来的难得机遇,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与国家部委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汇报争取工作,力争将榆中县相关诉求最大限度地体现在国家和省市的规划中,将谋划项目尽可能多地纳入国家和省上的“大盘子”,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时间、抢占先机。四是强化规划衔接统一。各责任部门要树牢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做好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推动规划编制与国家和省市对口规划相统一,与县上和生态创新城其他规划相一致,确保规划编制的正确方向。特别是要处理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及重点专项规划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之间的衔接关系,统筹绘制“一张底图”,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行性。同时,要按照规划编制的要求,探索将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及专项规划有效整合,更多体现生态资源要素,更好地进行优化布局,突出县域生态特色,实现错位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