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榆中县和平镇以文化为魂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1 15:48:36 来源:榆中发布

  近年来,和平镇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抢抓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机遇,以文化为魂,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以“石”为媒,展示石文化。和平石源景区收藏了中外2000多件名贵奇石、灵石,从而造就了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石文化,成为展示文化、传承文明、弘扬精神的新地标。陇上奇石博览园、国家AAA级石源景区位于和平村,项目总投资4.7亿元,总占地面积40余亩,是集生态文化、奇石文化、佛学文化为一体的具有独特风格的石源景区。秉承了“以文化为魂,合作无界”的设计理念打造了国学大学堂,是传承与弘扬国学的圣殿、教化与开启新风的基地。更有从缅甸引进的钟乳石,具有极高的观赏、收藏及科研价值。依托文化资源,和平镇先后两次举办石源文化旅游节,为更多地了解和平,宣传和平奠定坚实基础。

  以“水”为灵,打造水文化。近年来,和平镇借势发力,下足“水”的功夫,着力打造水文化,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注入灵气。茂盛生态园水上乐园项目位于沈家河村。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占地面积687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65平方米,于2016年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面建成运营,并于5月份举办了和平首届水上乐园暨第三届牡丹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兰州及周边众多游客尽情嬉水玩乐。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实现营业额9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余人。茂盛生态园水上乐园集聚了所有让人兴奋的水上项目!冲浪、划水、儿童试水......章鱼水寨等应有尽有。

  以“山”为脊,发挥山作用。辖区有兴隆山山系道教圣地云雾山,属典型的二阴山区,常年气候温润怡人。2013年,投资8000余万元,对10000余亩旱地进行了整理,并配套完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首选地和主战场。2017年,和平镇引进了沁园春梦幻田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000亩。一期占地3000亩,投资3亿元,于2017年10月底初步建成运营。二期占地7000亩,投资17亿元,分五年逐步投资完成。该项目主要打造以艺术花海、山体公园、精准风味蔬菜体验、生态休闲、掌园体验、农林农事及云雾山景区开发建设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一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已流转土地2600余亩,完成艺术农业花园区基础建设,完成各类名贵苗木种植30余万株、刺柏3000余棵,完成艺术花海区、山体公园区各类观赏性花卉200余亩,建成精准风味蔬菜体验区日光温室大棚11座、羊肚菌大棚10座。2018年7月份,和平镇举办了以“推进三变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沁园春梦幻田园开业仪式,这标志着和平镇农村“三变”改革已取得重大突破,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00余户,增收400万元。此外,还设立公益岗位,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梦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