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浪榆中】7月29日 千年古镇青城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07-27 15:25:42 来源:榆中发布

  青城,天下黄河第一古镇,千年风雅,百年老屋,庭园幽幽,莲俏荷香.....千年古屋排列出一条城,尽情的诉说着一条河的文化,演绎着一条河与一条城的风、雅、颂,就是这个被喻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城镇化石”“中国水烟之乡”的千年古镇——青城,将于今年7月29日举办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

  届时,这座美丽的千年古镇,将在每一个清晨薄雾亦或是艳阳高照、细雨蒙蒙的时刻,等着你来领略不同风情的古镇民居、柴山狮子、荷花妖姿,倾听历史的车轮压过青石板的声音和那别具一格的青城小调,更要品尝那让你回味无穷、念念不忘的青城美食。

  青城作为黄河上游的千年古镇,和兰州一衣带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保存有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和首批全国特色小镇。

  青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据史料记载,唐朝在此修筑龙沟堡(旧城),北宋仁宗年间,西夏王李元昊叛乱,时任秦州刺史的宋朝大将狄青为防止西夏入侵,凭借天然的防御工事——黄河,在唐朝龙沟堡的基础上增筑了新城。因为新城东西长,南北狭,故称“一条城”或“条城”。后来为了纪念狄青,将“一条城”叫做青城。

  这座古镇,建筑的年龄透过岁月磨损后留下的一砖一瓦,都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遗迹。青城在废除科举制度之前,先后培养出了11大进士,其中皇榜翰林1人;文举23人,武举51人;孝廉方正8人,贡生83人;秀才不计其数。

  青城现有文物保护单位50处,恢复庙宇10处、家祠3处,修复古街5条,发掘民俗文化5项,其中2项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城古镇经过千年的历史沉淀,形成了独特的水烟文化、科举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家族文化和饮食文化。

  青城还是水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水烟之乡”。明末清初,青城人民就发明了水烟,到了清乾隆、嘉庆、道光年间,水烟的种植、加工、销售达到了鼎盛时期,当时的水烟作坊已有200多家,从业人员上万人,使青城形成了独特的水烟经济。水烟业的兴起、鼎盛,让这座古镇曾经商贾云集,人才荟萃,教育兴盛,民风淳朴,被誉为“风雅青城,仁义之乡”。

  今天的青城,文物古迹有高氏祠堂、青城书院、城隍庙、罗家大院、二龙山戏楼、闯王墓和散落在古镇核心区的49处古民居四合院等;独特的传统民俗活动有:英雄武鼓、隍爷出巡、小火山、玩社火、烧秦桧、搭柴山等;经久不息的民间艺术有:西厢小调、剪纸、刺绣、彩绘雕塑、书法和绘画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饮食有:青城长面、青城陈醋、青城糁饭、酸烂肉等;田园韵味的自然景观有:有小河漂流、百年梨园、千亩稻田、东滩荷塘等;优美动人的民间传说有:李闯王归隐、无头先祖、张锦芳席棚夺解元、高家才儿、陈学书戏小偷、“蒋猪头”祈雨、大力士罗尔唐等。

  青城,不管你曾多少次来过这里,还是你从未走进这里,对于每一个人熟悉或陌生的你来说,这是一个低调而有韵味的古镇,这是一个让你无法言说却又让你心旌摇曳的古镇......当你走进这个古镇,站在雄伟的城墙下,走进青砖雕刻的城门,看门楼屋顶飞檐翘瓦,巧夺天工的雕刻工艺、精美绝伦的装饰图案......或许,只有你亲身经历,你才能穿越到久远的过去,看那里的风土人情,而且,唯有去过,你才能感受这座古镇在心里埋下的一片惊艳、一片留恋、一抹神韵。

  7月29日,千年古镇青城在等你。


附:第十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活动内容

     (一)开幕式

  时间:7月29日9:30—10:00

  地点:狄青广场

  (二)文艺汇演

  时间:7月29日10:00—10:40

  地点:狄青广场

  (三)首届条城发展论坛

  时间:7月29日11:00—12:30

  地点:青城镇政府会议室

  (四)传统民俗高跷表演

  时间:7月29日9:00—11:00

  地点:狄青广场及主街道

  (五)首届青城古镇广场舞大赛

  时间:7月30日9:00—11:00

  地点:狄青广场

  (六)首届青城中国书画邀请展

  时间:7月29日至7月31日(全天)

  地点:吴定川艺术馆

  (七)摄影大赛

  时间:7月29日至7月31日(全天)

  地点:青城景区

  (八)葡萄采摘

  时间:7月29日至7月31日(全天)

  地点:魏家大坪及瓦窑村

  (九)青城小调演出

  时间:7月29日16:00-18:007月30日至7月31日20:00-22:00

  地点:城隍庙戏楼

  (十)传统民俗文艺作品展览

  时间:7月29日至7月31日(全天)

  地点:校场路

  (十一)划船垂钓赏荷活动

  时间:7月30日至7月31日(全天)

  地点:东滩湿地公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