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放包容的榆中 投资的沃土


发布时间:2018-07-23 16:32:32 来源:榆中发布

这是一块历史悠久的土地,千年古县,民风淳朴,古迹遍布。榆中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昔日,秦将蒙恬“斥逐匈奴,垒石为城,树榆为塞”,榆中因此而得名。这是一方文化深厚的土地,钟灵毓秀,物华天宝,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着3301平方公里的广袤风情。古往今来,榆中一直是通往西域的交通、军事要冲,丝绸古道的重要节点。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勤劳的人民,秉承秦风汉韵、山水田园,崇文尚德、开放包容、创新实干的榆中精神,汇聚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雄浑乐章,更是为榆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实力榆中

榆中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县城距兰州市区38公里,距兰州中川机场100公里,陇海铁路、宝兰客运专线、兰渝铁路、G20、G30高速公路,国道312线穿境而过。正在建设的南北绕城高速公路、榆中至定远城市主干道,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综合交通网。规划建设的夏官营机场将成为继中川机场之后的第二大机场,正在进行规划的城际铁路和宝兰客专连接线将大大缩短榆中与市区的时间、空间距离,为榆中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榆中农业资源丰富,特色产业鲜明,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形成了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马铃薯、畜牧养殖和现代设施农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县共种植高原夏菜42.1万亩,并成功获批“全国特色高原夏菜品牌示范区”,成为西北最大的蔬菜交易集散中心,年销售蔬菜12亿公斤,远销国内外。

  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榆中县工业历经多年发展已形成建材业为基础,加工业为支撑的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钢铁、建材等综合生产体系。酒钢集团榆钢公司、金川公司、奇正藏药、庄园乳业、金阳高科等一批工业企业为榆中的工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榆中电力资源充沛,拥有亚洲最大的750千伏变电所1座,330千伏变电所2座,110千伏变电所5座。丰富的电力资源给榆中工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撑与便利。

  榆中人才优势突出,县内有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大中专院校12所,在校学生12万余人。丰富的教育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魅力榆中

榆中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交融,有陇上屋脊马啣山、“陇佑名山”兴隆山(森林面积约2.98万公顷,规划景区面积2500公顷)、避暑胜地官滩沟、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青城古镇、小十三陵肃王墓等8处风景名胜,马家屲新石器文化遗址等8处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民间音乐、舞蹈、传统戏剧、手工艺及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太符灯舞、苑川七月官神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建"陇右名山、问道兴隆,黄河文化、拜水青城,黄土风情、都市花园"全域旅游形象品牌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

  兴隆山位于榆中县城东南6公里处。奇峰耸峻,飞泉流湍,云杉密布,庙宇巍峨,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结合兴隆山秀美山水及道家文化,秦汉文化的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

  “天下黄河第一镇”青城古镇,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古镇依黄河而建,气候宜人,文化深厚,荷塘稻田纵横交错,素有“塞上小江南”之称。古色古香的街巷、宅院、承载着这个古丝绸之路重镇的厚重历史。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

  榆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紧紧抓住作为全国8个、甘肃省首家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的契机,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和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全力打造以李家庄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集“特色果蔬种植、农产品生产交易、乡村旅游休闲、田园娱乐体验、生态养老居住”等为一体的复合型田园综合体示范区。

生态榆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榆中县最宝贵的资源在于优越的生态环境,“十三五”期间榆中新增绿化造林100万亩,通过人工更新、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工程,实现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41.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34%。全力争创全国生态造林先进县。

  2014年开工建设的引洮工程一期项目全线贯通,有效解决了榆中县14个乡镇38.55万城乡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既是榆中县人民群众期盼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也是解决榆中干旱缺水问题的“生命工程”,更是改善榆中生态、惠及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

活力榆中

榆中县抓住以兰州市推动形成主城四区为核心,新区和榆中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格局为契机,着力构建“南游、北药、东工、西商、中农”的产业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和平工业园徐家营产业园、卧龙川工业园、新材料电池产业园,县城东部新城区、甘草建材产业园区的建设,建成富有活力、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和影响力的产业示范区。

  徐家营产业园位于榆中县和平镇北部,距离兰州市主城区仅8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投资环境良好。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633.02公顷,着力发展以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为主的产业园区。

  卧龙川工业园位于榆中县金崖镇,规划总面积4.88平方公里。园区抢抓产业转移和市区工业“出城入园”的有利时机,建设成为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兰州市东部重要的机械制造基地。

  甘草建材产业园区位于榆中县甘草店镇,规划总面积约210公顷。产业园以甘草水泥厂为依托,对现有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延伸深加工及下游相关产业,以循环经济为原则,发展新型建材产业。     规划建设的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位于榆中县和平镇,以金川科技园为依托,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上下游供给、技术研发、资本运作等,深化与金川科技园合作,延伸新材料电池产业链。

  县城东部新城位于县城东北部,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积极引入行政办公、金融商务、文化科技、生活居住、商贸服务等特色优质商业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县城整体形象。

幸福榆中

榆中县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经过全县共同努力,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降低至2.78%。紧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民公园、文成广场及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的惠民项目的全面开工建设,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政府家属院、周前村等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全面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水平,新修兴隆山大道三期等城乡道路345公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榆中县委、县政府用笃定坚实的为民情怀合理规划发展、筑牢民生基础,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安居乐业的幸福榆中,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实干榆中

 

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15355”发展思路,翻开了榆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一页。

  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4.78亿元,增长7.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亿元,增长15.2%,增速分别高出全市49.13、全省55.5个百分点;综合经济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12.88亿元,增长18.8%,其中全年本级财政收入6.48亿元,位居全省直管68个县第二;财政总支出53.2亿元,位居全省直管68个县第一,全省86个县区第三。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2017以来,榆中县获得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达标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县等19个国家级荣誉。

  近三年来,榆中县招商引资项目86个,总投资469亿元,先后有甘肃省建投、甘肃省城乡投、甘肃省水投、西坡集团、陕旅集团、恒大集团、中邮集团、中盐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榆中投资兴业。成为榆中经济增长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榆中县委、县政府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保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锤炼行动,营造重商、扶商、亲商、安商的氛围,全力打造“实力、魅力、生态、活力、幸福、实干”的六个榆中,把榆中建成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靓丽副中心。

  56万热情好客的榆中人民愿与八方来客、四海宾朋同心绘蓝图、携手铸辉煌,共同见证梦想与奇迹,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