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张一悟纪念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8-06-29 11:24:05 来源:榆中发布

6月28日,从2016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布展的张一悟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建筑面积3218㎡,总投资3420万元。展陈分“张一悟生平事迹展”和“榆中革命斗争史展”两个部分十七个单元,用实物、展板、场景、油画、全息影像、视频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张一悟光辉的一生。

  据记载,张一悟(1895~1951)原名张种德,字玉圃,1895年出生于榆中县城关镇北关村。1917年,张一悟从甘肃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预科班。1920年考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教育系读书, 1923年初,毕业返回兰州,先后在兰州一中、兰州女子师范学校、凉州师范任教,并传播马克思主义。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12月,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第一个组织—中共甘肃特支成立,张一悟任书记,是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甘肃建党的创始人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629110310.jpg

微信图片_20180629110321.jpg

参观的游客

  张一悟在陇原大地播下革命火种,把一生献给了革命事业,为甘肃党组织的建设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在甘肃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对张一悟革命战斗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为“甘肃建党的创始人”、“劳动人民最忠实的儿子”、“对甘肃党的建立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贡献很大”。

  为了缅怀张一悟烈士,弘扬张一悟精神,1951年3月,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县委县政府将榆中县第一区北关初小改名为“榆中县一悟小学”,后将学校门前的道路命名为“一悟路”。2007年县上成立了张一悟纪念馆,由县委党史办管理。2012年12月、2013年5月和12月先后被省、市、县编制委员会批准为副县级馆,编制4名。2011年7月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月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016年,县委县政府根据市委“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的思路和要求,决定在毗邻张一悟墓的兴隆山西山口新建纪念馆。新馆于2016年3月动工建设,当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11月开始布展工作,2018年6月完成布展。

  据张一悟纪念馆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制作网上纪念馆和流动展板,主动与省内其他红馆开展馆际交流展览,把张一悟精神传播到校园、军营、农村、社区、企业,使之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及青少年进行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全域旅游的红色亮点。

  在开馆仪式上,张一悟的孙子张加宁代表烈士的后代向张一悟纪念馆的正式开馆表示祝贺,同时向筹建纪念馆、弘扬红色精神的榆中县委、县政府和所有参建、布展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的以赤诚之心时刻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他说:“我也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榆中人民会继续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把榆中的明天建设的更加辉煌,让张一悟的精神和家乡的光荣革命传统永放光芒!”

  “作为以张一悟烈士名字命名学校——榆中县一悟小学的学生,能够参加今天的开馆仪式并代表我校全体少先队员发言我非常激动和自豪。”参加了开馆仪式的榆中县一悟小学同学常学忠说,学校每年清明节前夕,都会组织全体师生在校园张一悟广场开展祭奠活动,教育大家要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他说:“我们有决心、有毅力,以先烈为榜样,心存大志,勇于攀登,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努力凝聚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180629112211.jpg 

来自兰州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来兴隆山度假避暑的,恰好碰上张一悟纪念馆开馆,感觉很荣幸,他说:“刚才迫不及待的就赶紧参观了一下纪念馆,感觉这里庄严肃穆,特别是一些场景布置惟妙惟肖,非常感人,让人觉得就好像回到了过去那个艰苦的岁月,对今天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很震撼,心灵上受到了很大的洗涤,打算周末就带儿子、孙子过来学习张一悟精神。”

  看到张一悟纪念馆开馆了,常年跑出租的榆中人张师傅也专门从县城坐公交上来参观,他说:“张一悟纪念馆是我们进行爱国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是我们建设美好家园和实现榆中经济腾飞的动力之源,我们每一个榆中人都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用张一悟精神激励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建设更加美好的榆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