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傅唯一的后代向党史办 张一悟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


发布时间:2018-05-25 15:27:07 来源:榆中发布

张一悟纪念馆开馆在即,近日,傅唯一、方林夫妇的儿子傅克廉、傅社力、傅平力专程到家乡榆中县,向县委党史办和张一悟纪念馆捐献了父母珍藏80年的抗日军政大学毕业证、抗战胜利纪念章、纪念杯、革命军人证等10多件珍贵文物,丰富了榆中县的党史陈展内容,为社会各界了解党史,了解榆中儿女为了国家统一、人民的解放做出的英勇斗争提供了历史见证。

  傅唯一是三角城乡丁官营村傅家塔营社人,抗战全面爆发后,在革命前辈张一悟的宣传鼓动下,1938年初,傅唯一与侄子傅克刚、同学裴洛克以民族事业为重,舍小家,顾大家,艰苦跋涉2000多里,穿过层层封锁线,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投身革命,成为一名优秀的八路军战士和共产党员,为唤起家乡人民奋起抗战,争取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做出了表率。在延安,傅唯一抓紧一切时间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成长为一名坚强的白衣战士。抗日战场上,身先士卒、出生入死,随部队转战南北,救死扶伤、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战斗乐章。在炮火连天的战斗和紧张的救护工作中与战友方林结为夫妻。方林是河北唐山人,1925年出生,1940年3月在晋察冀根据地参加革命,成长为一名八路军战士,1986年光荣离休。在艰苦的革命战争中,傅唯一不断进步,成长为一名卫生战线上的领导干部。解放战争时期,傅唯一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卫生部部长,随部队从东北一直转战到海南岛,在祖国的大好河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傅唯一先后任湖南和甘肃卫生、民政厅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忘我工作,用汗水和心血为人民奏响了一曲催人奋进的奋斗乐曲。

  近年来,傅唯一的儿子傅克廉、傅克兴、傅社力、傅平力等一直关心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力所能及为家乡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文化、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尽心尽力,先后三次为党史办、张一悟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和纪念杯。傅克廉是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在为县图书馆捐赠了自己主编的《院士思维》《上海科技志》等书籍外。2017年初,了解到县委、县政府推进“实力、魅力、幸福、活力、生态、实干”六个榆中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消息后,与侄女傅玉敏筹资5万元购买1100本新出版的《兰州史话丛书 榆中史话》送给全县的中小学和农家书屋,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历史,更加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傅克廉深情地说:“我虽然退休在家,但我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在榆中发布中了解到家乡这两年发展很快,我很欣慰,我老了,再不能为家乡人民多做事了,把父母的这些遗物捐献给家乡,激励家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这是我们在外游子的共同心愿,在病情平稳后,我一定到家乡再看看。”党史办负责人陪同他们专程参观了正在布展中的张一悟纪念馆,他们看后很感动,表示开馆时一定带孩子们多看看,了解家乡的革命史,让他们永远记着家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