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举行烈士公祭仪式 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发布时间:2018-04-08 16:59:26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180408170146.jpg

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精神。4月4日,清明节前夕,榆中县在兴隆山烈士陵园举行烈士公祭仪式,县四大家领导、县属各部门及相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驻榆部队官兵、烈属、烈士生前战友、少先队员代表近300人参加集体公祭。

青松矗立,翠柏凝春,位于兴隆山脚下的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上午11时整,公祭仪式正式开始,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烈士陵园,把人们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年代,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一幕幕又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公祭仪式现场,来自榆中县一悟小学30名少先队员代表,行少先队礼并齐声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回荡在烈士陵园上空,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公祭仪式还通过宣读祭文、少先队献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向烈士行鞠躬礼等悼念形式,表达社会各界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和思念之意。

随后,参加公祭的人员陆续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并集体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公祭烈士墓,深深的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期间,解放兰州的向导,现已90岁高龄的胡兴国老人讲述了当年解放军战士用刺刀与马家军大刀生死搏斗的英勇事迹。当天,来自河北献县寻亲的樊春林烈士的家属樊丽娟、樊铁生姐弟俩也站在人群中,仔细聆听老人的讲解,听到当时打仗的艰辛和困难时,他们就想起了在战争中牺牲的伯父,情不自禁的湿了眼眶。

“老人家身体怎么样?”“家里的孩子都孝顺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县委书记王晓宁在聆听完胡兴国老人的讲解后,拉着胡兴国老人的手关切的询问着,他说:“您和您的战友为兰州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们的功臣,也是榆中人的骄傲,您老一定要保重身体。如果有任何困难,都要及时跟地方的同志反映,也可以让您的家人直接来县委找我。”同时,王晓宁还叮嘱民政工作人员一定要在生活上照顾好老人,要照顾好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的家属,他们遇到的困难一定要优先解决并全力解决好。

  来自河北献县的樊丽娟、樊铁生姐弟告诉记者,他们的二伯父也是在解放兰州的战役中牺牲的,从他们的父亲开始,寻找二伯父已经70多年,他们的父亲为了寻找二伯父,只要有机会就来兰州寻找,直到父亲临终也没有找到,弥留之际叮嘱他们一定要再寻找二伯父的下落。他们姐弟也一直没有忘记父亲的牵挂,辛苦寻找,就在前不久,在网络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他们二伯父的墓碑。樊铁生说:“今天来,看到二伯父葬在这么山青水秀的兴隆山,清明时候有这么多人来扫墓祭奠,我也放心了,算是给父亲有了一个交代。”樊丽娟姐弟站在樊春林的墓碑前,久久凝望,掏出手绢擦拭着墓碑。“二伯,我们终于找到你了,爸爸和叔叔们找了一辈子没找到,我们现在终于完成了他们的遗愿。这里的环境很好,您就在这里安息吧,以后我们还会来看你的……”姐弟俩在二伯的墓碑前默默地说着,眼里噙满了泪水,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是一份对英烈的缅怀,是一份对亲人的思念,更是一份感人至深的孝心!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据悉,当天来烈士陵园扫墓祭奠的还有榆中县各中小学的师生,附近的官兵战士和公安干警,县内一些企业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0多人,陆续来到烈士陵园,为长眠于此的烈士扫墓祭奠,他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将这里当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榆中一中高一(二)班学生范文研告诉记者,缅怀革命先烈,不仅让我们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让我们坚定了继承烈士遗愿的信念。而当我看到革命先烈们墓碑的那一刻,心中顿时感觉有一股热流在激荡。烈士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