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金崖镇:弘扬传统文化 传播“三风”理念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4-03 10:09:22 来源:榆中发布

3月31日是民族英雄岳飞诞辰915周年纪念日,为捍卫英雄烈士形象,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全面阐释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忠孝文化精髓,榆中县金崖镇党委、政府认真组织筹备,于岳飞诞辰日在金崖镇古城村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暨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诞辰915周年忠孝文化节。

微信图片_20180404101013.jpg

   当天的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强调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爱国主义教育与家风建设为宗旨,坚持“隆重、肃穆、创新、和谐、安全”的原则,紧紧围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动美丽和谐新金崖建设,打造岳飞故里寻根祭祖圣地,旨在为推动榆中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

  金崖镇党委书记宋毓告诉记者,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就是教育全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提出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的概念和意义,希望全镇干部群众能爱国爱家、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民族和家乡做一番事业;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凝心聚力,建设产业强、环境美、治理好、民风善、生活富的美好家园,要将精忠报国的精神世代薪火相传,使它成为建设文化强国、实施乡村振兴、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成为民族之魂!

  金崖,自古以来就是“苑川文化”的发祥地,是丝绸路上兰州西行的第一站的古镇,是肃王墓、周家祠堂、三圣庙等历史遗迹的重镇;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七月官神”的传统文化的名镇,是拥有四十多个四合的传统村落大镇,也是诞生甘肃第一个农村党小组和党支部的陇原星火首镇,是水烟制作的传统工艺魁镇,曾涌现出周士俊、金玉振、张亚衡等杰出人物,更是民族英雄岳飞忠武之后的繁衍生息之所。

   来自酒泉市委党校的岳亚中也作为岳氏宗亲代表寄语金崖镇岳家巷的群众,要继承和发扬先祖的优良传统,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利用家乡独特的优势资源,把岳家巷打造成环境优美、文化浓厚的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180404101022.jpg

  活动当天,现场吟诵岳飞的《满江红》,二十多名小学生背诵了《弟子规》《三字经》及多首含义丰富的古诗词,一字一句深深的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当天,还展出了48块忠孝文化展板,表彰奖励了“好婆婆”“最美家庭”“诚实守信好人” “五好家庭”“孝雅少年”等一批古城村涌现出来的民风建设突出人物。

   “举办这样的活动太及时了,岳飞是民族大英雄,爱国爱家、忠孝两全,在我们全县致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今天,为了积极支持金崖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我在我的厂子里提供了好多个岗位,希望一些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家庭来厂里上班,但是他们为了享受国家的政策而放弃自食其力,真的是让人寒心。‘扶贫先扶志’,让所有的人都能明白‘忠’和‘孝’的概念,能自觉投入到祖国建设和安居乐业的奋斗中,明白‘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道理,我相信我们全民进入小康的日子一定会很快到来!”土生土长的金崖人、现兰州金土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金鑫海感慨的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