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蒙恬像落成揭幕暨县城市政道路通车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7 16:27:37 来源:榆中发布

在蒙恬像落成揭幕暨县城市政道路通车仪式上的讲话

 王晓宁

  (2018年12月26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毛泽东主席诞辰125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隆重举行象征蒙恬将军铁蹄西征匈奴雕像落成揭幕仪式暨2018年县城市政道路竣工通车仪式,这是榆中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向改革开放40周年奉献的一份厚礼。在此,我代表县四大家对蒙恬将军雕塑的落成和15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今天仪式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奋战在市政项目建设一线、为榆中发展倾注心血付出汗水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县建投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榆中建置于公元前214年,因秦将蒙恬斥逐匈奴“垒石为城,树榆为塞”而得名。在榆中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在民族英雄蒙恬将军开疆拓土、以身许国的忠勇事迹感召下,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在榆中薪火相传,涌现出了张一悟、丁益三、张亚衡等一大批像蒙恬将军一样赤诚报国、砥砺奋进的有为之士,榆中人民与时俱进孕育出了“秦风汉韵、山水田园、崇文尚德、开放包容、创新实干”的榆中精神。今天,造型古朴、生动传神、充满雄浑气概的文化地标性建筑——榆中县城北门蒙恬雕塑落成,以具象艺术形式高度概括榆中精神的精髓和灵魂。特别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大背景下,我们把蒙恬作为代表榆中城市形象的主雕塑,对于回忆历史缅怀英雄、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砥砺奋进。40年来,榆中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始终秉承敢为人先、不甘人后的精气神,从全省率先探索实践家庭联产承包、跨入全省乡镇企业十强县到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从全省率先成功实践“121”雨水集流工程、“双垄沟”玉米栽培到村级互助资金、棚户区改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经验被全省推广,从县城“三座砖楼一条街”的冷清到八街九陌、高楼林立、秦汉风格北城门拔地而起的繁华,各项便民、惠民、利民改革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榆中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特别是近几年,我们毕其功于一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榆中人民吃不饱、穿不暖、没水喝、路不通、无房住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立足于甩掉贫困落后面貌,以县城为重点,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打通发展主动脉,拉开城市大框架,2015年以来筹资71.5亿元,实施市政道路68.5公里,建成30.59公里,超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建市政道路的总和;仅今年筹措资金54.95亿元,实施市政道路22条41.1公里,建成15条11.7公里,极大完善了县城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拉动了投资增长、增添了县域经济活力。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新时代是干出来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我们百折不挠的努力下,近期,省委省政府着眼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决定在榆中盆地建设城市副中心暨生态创新城,统筹打造兰大“双一流”大学、兰州城市副中心、全省新的增长极“三篇大文章”一起做,这是事关甘肃长远发展的战略抉择,这是榆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百年大计,榆中必将进入一个引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难得机遇期。今年全县戴了36年的贫困帽子即将在我们手中历史性的摘掉,明年又将拉开副中心建设大幕。

  抚古思今,我们心潮澎湃。穿过历史烟云,我们永远铭记榆中建县的奠基者、为中华民族安定和谐作出重要贡献的蒙恬将军,更加缅怀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主要缔造者毛泽东主席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把今天的成绩转化为明天奋进的动力,在难得的发展机遇中乘势而上,用激情书写精彩人生,用汗水浇灌幸福之花,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全县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元旦在即,祝愿新的一年里,榆中的发展因大家的参与奋斗更靓丽!祝愿我们的人生因建设兰州城市副中心暨生态创新城而更精彩!祝愿同志们、朋友们生活更幸福!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