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届刘一明文化研讨会在刘一明文化发祥地榆中县兴隆山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22 16:24:44 来源:榆中发布

  10月19日上午,首届刘一明文化研讨会在刘一明文化发祥地榆中县兴隆山开幕。

  活动以“传承民族文化、弘扬刘一明精神,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为主题,邀请了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甘肃省政协常委、省道教协会会长袁宗善,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治,甘肃省宗教事务局佛道教处处长李万才,甘肃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谭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杨锡辉、王兴明、高权等县上领导,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刘永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刘仲宇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全县道教界、企业界及刘一明文化研究会成员等近110人参加。

  开幕式上,甘肃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旅游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兴隆山概况,榆中县刘一明文化研究会会长丁述学汇报了刘一明文化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刘永明以《刘一明与西北道教》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刘仲宇对刘一明文化的研究概况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刘一明文化研究的地位和意义。袁宗善表示,研究刘一明文化,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更加深远的传承刘一明道教文化、哲学文化、医药文化、文学艺术,着力提升榆中形象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并呼吁专家学者和仁人志士,继续深入挖掘历史资源,把刘一明文化推介好、宣传好,共同为推动榆中经济文化旅游事业而奋斗。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刘一明文化遗存展览馆,欣赏了由甘肃武道魂道拳研究中心带来的“武道魂”道家拳术表演,近距离感受道家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还前往兴隆山朝元观、刘一明文化发祥地自在窝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

  据悉,刘一明为道教全真教龙门派第十一代传人,道号悟元子,于清乾嘉年间居栖云山修道42年,其著述37部均在自在窝刊刻行世,其中17部著述合编为《道书十二种》在国内外广为流传,堪称道家经典。刘一明是中国哲学史上重要的思想家、哲学家、医学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之星,也是榆中打造文化品牌,外界了解榆中文化、感受榆中魅力的重要窗口。

  10月20日上午,与会人员还将就刘一明文化学术研讨进行深入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