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届油菜花节 食药人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7-28 11:38:17 来源:榆中县食药监局

(通讯员:滕玉燕 丁春明)盛夏马坡,花开万亩,油菜花十里飘香,7月26日,“醉美花海、金色马坡”首届油菜花节于美丽的榆中马坡乡开幕了。

绿油油的田地,黄澄澄的油菜花,优美的乡村,惬意的游客尽兴游玩,纷纷赞叹缤纷花海,宛如进入人间仙境。

玩累了,您可以享受一下榆中马坡农家的美食,为了您吃得放心,吃得安心,马坡乡食药监所执法人员一直在努力。

榆中县马坡乡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活动,我们这样做。

一是创文明城市,开展温馨提示,节约惜福。“请您合理点餐”“请您文明用餐”当您进入榆中马坡的餐饮店,我们将及时提醒。桌上摆放的温馨提示牌会告诉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您走进马坡,会让你有一种如家的感觉。榆中食药局联合马坡食药所印发并现场帮助、督促监管服务对象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文明用餐”、“节俭养德”、“诚信自律歌”、“旅游提示”、“行业规范”、“禁烟标识”、“文明倡议书”等文明宣传标语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350余份,指导涉食涉药生产经营者设立了1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有2处LED显示屏的食品经营企业全天候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等创城宣传标语;各生产经营门店均设置了“遵德守礼”提示牌,引导提示食品药品从业人员严格遵守行业规范,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实现了食品安全和创建宣传人人皆知,全城覆盖,共同参与,群众满意的效果。

二是强宣传,营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氛围。通过在兴隆山旅游景区乡村道路旁等主要地段设置大幅宣传标语牌;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发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信息;在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密度的基础上,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集贸市场、进学校、进超市、进餐馆等活动。开展食品安全“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举办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责任约谈等主题会议,广泛向食品生产经营户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从业人员守法经营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借东风,开展专项摸底和整顿工作。在县局及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马坡乡食药所抢抓机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区位优势,乘上旅游的东风,认真开展辖区内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店和农家乐的调查摸底及清理整顿工作,建立健全了监督档案。按照《行政许可法》、《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和标准的要求,进一步严格食品经营许可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同时,建立食品安全应急值守防范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高温季节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明责任,建立人性化执法模式。 采取“指导与处罚并举,指导为主,处罚为辅”的人性化执法模式,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辖区内旅游景区周边餐饮店和农家乐及食品经营店,指导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五是抓重点,加强监管排查。围绕与群众日常饮食密切相关的食品销售超市、食品加工小作坊、宴席承包餐饮店、农村集体聚餐、旅游景区接待点等监管区域,执法人员重点加大夏季消费量较大的夏季饮料、冷冻食品、烧烤制品、乳制品、散装食品等品种的检查力度,加强巡查防控和抽检频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经营,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建立台账等规范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五是强基础,完善服务体系。马坡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下一步,通过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改善乡村接待环境,提升接待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分阶段推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将马坡着力打造具有南部山区特色的四季休闲度假旅游示范乡,最终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宜文的旅游小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