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城古镇城隍出府清明节启幕 别样民俗展古镇风韵


发布时间:2017-04-01 16:37:15 来源:榆中发布

清明节除了踏青郊游,在青城古镇,盛大的城隍出府民俗活动是群众最喜爱的。今年清明节,城隍出府活动时间定于4月2日至4月4日举行,共计3天,活动地点主要在城隍庙、前街、校场路、后街、纬一路,活动主会场设在城隍庙。

城隍出巡在4月3日10:00—15:00,由城隍庙,经过前街,过校场路、后街,再经过纬一路、校场路,越南栅门至崇兰山城隍行宫。回府时间定于4月4日12:00—15:00,从行宫经校场路、后街到达城隍庙。

城隍出巡场面盛大,出巡的轿子有三顶,分别为督城隍、皋县城隍和金县城隍,青城城隍为督城隍,雍正二年,经过在兰州的青城商贾的多重努力将督城隍请到了青城,从此,城隍出府活动成了古条城人民清明节不可缺少的民俗活动。督城隍轿子所经之处所到之处人山人海。人们争先恐后的跪在轿子下面,虔诚地等待隍爷从自己身上越过,也有临轿烧香许愿的,给轿子披被面、毛毯,以表虔诚,祈求驱除晦气,全家幸福安康。

城隍爷出府讲究颇多,城隍庙或城隍行宫都要唱三天大戏。今年的戏曲表演主要有青城小调和秦腔演出。4月2日至4月4日11:30—14:30,在城隍庙将会表演青城小调的经典曲目;4月2日至4月4日20:30—22:30城隍庙将会有秦腔演出。

城隍出府是古条城最大的庙会,声势浩大,观者如云,省内外游客及四邻八乡赶来的村民比肩接踵,簇拥着督城隍爷争先“过关”祈福,寄托了群众祈求生活安康,大吉大利的美好愿望。(王小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