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政府搭台、银企唱戏——榆中县召开政银企融资项目对接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30 16:00:39 来源:榆中发布


会议现场

“银行与企业的合作是天生的孪生体、发展的共生体、利益的共同体,银行生存与发展离不开企业和地方经济的支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银行支持。政府组织召开这次座谈会,为我们银行和企业搭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交流的平台。期望银政、银企、政企之间能有更好的协作配合,早日建成‘六个榆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榆中县支行行长张琪如是说。3月28日,榆中县委、县政府召开了2017年政银企融资项目对接会议,张琪就是应邀参加会议的其中一家银行代表。

据悉,举行此次会议主要是为今年榆中县170个重点项目建设、扶贫攻坚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强项目合作,推动银企对接,充分发挥担保融资服务的作用,搭建银行与企业间良好的融资平台,切实解决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贷款难、贷款贵、贷款远的问题,实现推荐一批项目、对接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使投融资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为实现银企互利共驘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县人大、县政协分管领导,有关乡镇和部门负责人,人民银行榆中县支行,县域内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甘肃省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榆中分公司、县建投公司、农投公司等57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县域内4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四大家领导为人民银行榆中支行、农业银行榆中支行、榆中农村合作银行、兰州银行榆中支行、榆中浦发村镇银行5家金融机构颁发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奖”奖牌;各金融机构代表对融资信贷产品进行了推介;县人行、总商会、担保公司负责人和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保险公司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相关金融机构与35家企业现场签订了总金额40亿元的意向性贷款协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林在讲话中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金融与经济兴衰与共,相辅相成,是“同命运、共发展”的关系,银企关系也是唇齿相依,密不可分,只有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金融事业才能同步壮大。希望各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双赢”的发展理念,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小微企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等方面,大力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切实做实普惠制金融服务。希望企业要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平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主动地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争取更多的信贷支持。

县委书记王晓宁就进一步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工作讲话强调,要全员都当“卫生员”,望闻问切找“病根”,对症下药促发展,以健康的“体魄”勇当榆中经济发展的“弄潮儿”。他指出,近年来榆中县内各银行全面助力榆中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呈现出四个特点:信贷总量逐步扩大、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创新持续推进、支农支企力度加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继续深入实施“15355”发展思路、推进“六个榆中”建设、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副中心和名副其实的“后花园”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银行方面表现在金融支持地方发展的力度还不够、银行信贷投放差距较大;企业方面存在经营理念滞后、融资能力不足、主动对接不力的问题;职能部门工作存在金融意识不强、协调服务不到位、管理指导有差距等问题。王晓宁要求针对以上问题,各企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敢闯敢试敢为的劲头,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主动,加快发展;各银行要以长远投资的眼光,看到困难中蕴藏的机遇,积极帮助企业爬坡过坎、走出困境;各相关部门要吃透用活政策,加强协调服务,推动银企合作。通过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形成服务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金融机构要当“服务员”,主动问需活经济,当仁不让促发展,以优质的服务乐做榆中经济发展的“垫脚石”。各银行要不断扩大信贷投放、持续优化信贷服务、深入推进金融创新。要围绕“六个榆中”建设任务,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把信贷投放重点放在项目建设、特色农业、生态旅游领域的企业,努力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要客观面对现状,正视企业困难,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放宽不良率的容忍度,大力推广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和引导,使企业了解信贷业务方面的有关规定、新的审贷政策,帮助企业完善贷款条件。要优化金融网点布局,扩大农村自助缴费终端布放范围,改善辖区金融薄弱环节和金融服务,强化人本管理和软性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服务体系。特别是要针对中小微企业整体信用等级低、资金需求大、获得担保难等问题,改善信贷管理和服务,客观评价企业资信状况、信用等级,创新产品抵押、联保贷款和仓单质押等抵押方式,扩大有效担保物的范围,探索“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量身定做”等符合榆中企业发展资金需求特点的信贷策略和产品。

三是各类企业要当“战斗员”,诚信为本赢市场,千方百计促发展,以强大的动力争做榆中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企业必须坚持诚信为本、创新为魂,强化经营管理,增强发展能力,提升信用等级,做合格的市场主体。要规范企业管理,必须按照现代市场经济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照章纳税,以优秀的企业素质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吸引信贷资金的流入,同时建立完善内部融资管理机制,在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上下功夫,用好银行贷款的每分钱,增强金融部门信贷资金投放的信心。要坚持诚信经营,对银行要坦诚相待,主动接受信用调查和评估,真实地反映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按时还本付息,坚决杜绝借款积极主动、还款消极被动的现象,构筑信任、合作、互利的银企关系。要提升发展能力,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市场需求,策划包装一批有市场、前景好、潜力大的项目,积极争取信贷支持,通过项目加快发展,用活金融工具,克服“无钱找政府”的思想,树立“主动找市场、缺钱找行长”的融资理念,主动学习金融知识,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对接,主动向银行了解信息、推介项目,邀请金融机构到企业考察经营情况,最大限度争取银行支持。

四是政府部门要当“护航员”,主动担当谋工作,责无旁贷促发展,以过硬的品质甘做榆中经济发展的“孺子牛”。要发挥银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共同发力。财政、工商联、人民银行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金融信息的统计收集,做好数据分析研究,及时发现、剖析影响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统筹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提升金融运行质量。各经济主管部门要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有关经济信息,金融机构要及时向县经济主管部门传导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和金融信息,切实增强金融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探索建立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加大行业支持力度,对过去建立的财政支持金融一些好做法要继续坚持,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不断提高运用金融资源的能力,要研究金融、重视金融、支持金融,帮助金融部门解决自身发展的具体困难,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对一些扶持资金尽量不采取简单的直补方式,更多地通过贴息、担保、风险补偿等为融资者增信。要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定期考核奖励对县域经济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将政府财政性资金存放、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城乡社保资金发放、惠农资金发放、招投标保证金引入考核奖励范畴,在全面支持县域金融机构平衡发展的基础上做有选择性倾斜,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力度大,成绩显著的金融机构,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调动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江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