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7-02-17 17:32:29 来源:榆中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榆中县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动员会议中了解到榆中县将通过“第一景区”、“景观长廊”、“乡村驿站”的理念分别打造县城、县域交通沿线、农村,积极培育旅游新型业态,全面打响“魅力榆中 金城庭院”品牌形象。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成功创建以自然生态旅游为核心、历史人文体验为支撑、陇东南旅游组织者为职能的国家全域旅游重点示范县。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达35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农民年纯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

  榆中县将围绕“124579”旅游规划布局,即:强化一个“核心”(县城),打造“两大龙头品牌”(兴隆山、青城古镇),建设“四个红色旅游景点”(张一悟纪念馆、兰州战役彭总指挥所、兴隆山烈士陵园、兰州战役遗址遗迹),构建五条“景观廊道”(国道312、省道104、榆白公路、兴隆山大景区旅游公路、兴隆山大道),打造七大“精品景点”(马啣山、官滩沟、沿川湖、石门沟、水岔沟、石源、贡马井)和九个“特色乡村”(兴隆山村、分豁岔村、东湾村、菜籽山村、和平村、旧庄沟村、张家寺村、哈班岔村、徐家峡村),对榆中县旅游空间结构和旅游产品进行逐步优化。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榆中旅游产品内容和内涵,不断强化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榆中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最终实现旅游全域化。

  全力打造两大龙头品牌

    ◎兴隆山大景区

    榆中县按照大景区建设要求,全面改造提升兴隆山景区现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游乐设施,充分挖掘兴隆山“三教”文化,进一步增加文化和游乐元素,增强景区可游览性。

    全力推进“兴隆小镇”建设,依托城关镇兴隆山村新农村和农家乐发展的新态势,结合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利用兴隆山村的民居特色和民俗文化,按照有序、高端、完整的格局,对其进行整体改造,统筹开发为具有特色餐饮、住宿接待、商业服务等功能的特色乡村客栈。沿省道104线两旁建造仿古建筑,使之与南河治理后的滨水休闲街区景观融为一体。在兴隆山东山底至莲花峰修建索道,修建一条贯通东西山的高空玻璃栈道。培育创意设计、户外徒步休闲、自行车山地越野等文化体育产业,继续壮大冰雪运动。

    着力打造兴隆山-马啣山徒步马拉松赛道,依托马啣山独特的地貌景物、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等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相结合,建设自驾游宿营地,为游览观光、生态考察、户外探险、自驾旅游者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在省道104线和兴黄公路沿线设立服务点(农家店),建设景观台作为自驾游配套设施。修建兴隆山自然博物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等。

    ◎青城古镇大景区

    以挖掘青城古镇文化内涵为宗旨,对青城的河水、建筑、交通、物产、文化等旅游项目进行开发。紧紧围绕“天下黄河第一古镇”旅游主题,通过开发黄河风情游、古建民俗风貌游和水上田园风光游等旅游产品,形成“山-水-古镇-民居-民俗”的青城古镇景观和旅游产品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青城古民居修缮、传统村落保护、国家级湿地公园、黄河大峡水上游乐等项目建设,建成青城大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启动以魏家大坪为龙头的五坪生态示范工程,将青城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历史文化旅游名镇。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景点

    深入挖掘榆中红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张一悟纪念馆、兴隆山烈士陵园、兰州战役彭总指挥所和兰州战役遗址遗迹等红色旅游景点,充分展现榆中人民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事迹,使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入挖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实施历史再现工程,规划建设3-5个红色旅游主题博物馆、艺术馆,满足广大游客红色旅游文化需求。依托大景区实景演艺场所,创演榆中红色革命剧目,展现榆中红色文化。

    全力开发七大精品景点

    充分拓展榆中核心游览空间,坚持按“出精品、出效益、出竞争力”的思路和方法,建设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项目,开发观光、休闲、度假与探险、养生、科普等相结合的高品质复合型旅游产品,着力开发马啣山、官滩沟、沿川湖、石门沟、水岔沟、石源、贡马井等特色旅游景点。依托马啣山“黄土高原最高峰”中国唯一、世界唯一的资源优势,对马啣山进行保护性开发,打响“马啣山-黄土屋脊”旅游品牌。按照4A级景区标准,根据官滩沟内的地形、地貌、生态、植被等特征,以现代旅游理念为指导,以保护生态为重点,以错位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开发有特色的森林旅游产品,形成服务区、游客区和发展区合理的功能分区,新建一处游客服务中心,改造现有的“官滩沟花园酒店”,建设3处400㎡的小型高档餐饮服务点;提升水上娱乐设施档次,新建一条长度约为1500m左右的森林空中游廊;对吉祥寺进行修缮改造;建设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市场需求的现代游乐主题公园。进一步完善沿川湖、石门沟、水岔沟休闲度假功能,打造省内最具吸引力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进一步增强石源景区“石”文化内涵,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和各项旅游要素功能,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创建贡马井旅游扶贫实验区,采取政策支持、资金引导、从业培训等扶持措施,打造榆中北山“苦甲天下”生活体验性旅游品牌。针对北山“贫瘠之地人才辈出”这一现象,深入挖掘北山片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突出反映贫困人民朴素的教育文化,依托名人效应和文化宣传造势着力推出“人才之家”文化旅游品牌。

    全力打造五条景观廊道

    加快榆中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国道312线、省道104线、榆白公路线、兴隆山大景区旅游公路、兴隆山大道等五条景观廊道,在交通沿线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台、休憩亭等旅游服务附属设施,大力实施美化亮化工程,使交通沿线变成“景观长廊”。同时,实施宝兰客专榆中客运站、兰州城区至榆中县城轨道交通线、兰州城区至青城古镇沿黄旅游快速通道、南部山区(定西安定区-新营-兴隆山-兰州南山路)兴隆山大景区旅游公路、榆中军民两用航空机场等项目,逐步建成榆中“大旅游”交通网络体系。

    全力开通特色旅游线路

    按照区域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到2020年争取县域内开通以下特色旅游线路:生态观光游(兰州-阿干镇-马啣山-兴隆山-榆中县城-官滩沟-石源-牡丹园-兰州);科教历史文化游(兰州-官滩沟-石源-牡丹园-夏官营大学城-太阳能示范基地-肃王墓-兰州);农耕文化体验游(兰州-官滩沟生态农耕园-肃王墓-北山-青城-白银-兰州);红色旅游(兰州-兰州战役遗址遗迹-兰州战役彭总指挥所-张一悟纪念馆-兴隆山烈士陵园-兰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