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魅 力 榆 中


发布时间:2017-12-18 16:04:45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地处祖国陆域地理几何中心,是省会兰州的东大门和东西连接的要冲;古丝绸之路分三路穿境而过,黄河径流榆中来紫堡桑园峡和青城黄河谷地,并孕育了榆中数千年的灿烂文明。境内出土的马家窑、半山、马厂、齐家等不同文化类型的彩陶无不传递和印证着远古先祖们在这片热土繁衍生息、播洒原始文明火种的历史信息。榆中在南北朝时就有记载,秦始皇三十三年置县,“以河为境、累石为城、树榆为塞”故名“榆中”。西秦可汗乞伏国仁筑勇士城,建都苑川;西夏李元昊筑瓦川会城;元代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征讨西夏,休兵兴隆侧;明朝历代肃藩王牧马官滩,兴修陵塚地宫;明末闯王李自成榆中揭竿起义,后又兵败归隐青城……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源远流长!

      榆中,山川秀美、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气候宜人,地形地貌独特、名胜古迹遍布、旅游资源丰富。“陇右名山”兴隆山森林密布、风景秀丽,是国家4A级风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陇中屋脊”马啣山海拔3670米,四季冻土、六月飞雪、高耸奇峻。北部山区经过退耕还林还草和局部植树造林、小流域治理生态不断得到恢复。黄河水乡——古镇青城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因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和明清古建筑群,已被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平牡丹园是全国三大牡丹基因库之一,因独有的紫斑牡丹而享誉全国、闻名遐迩……

      县内交通四通八达,铁路、高铁、高速公路纵贯南北;基础设施更新完善,工农业生产飞速发展,全县农业以高原夏菜、冷凉型蔬菜无公害蔬菜、花卉种植、设施农业等形成了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仓储、销售、运输一条龙的优势产业链。以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生物医药、非公企业、旅游产业、科研教育机构等不断壮大兴起,为榆中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特别是近年来,榆中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各项事业生机盎然,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导全局,“15355”的发展思路是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的宏伟蓝图,南游、北药、东工、西商、中农的发展格局正逐步实施。“一带一路”的历史战略为榆中县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从历史上看,榆中处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地带,榆中为兰州城市副中心,使榆中发展真正上升为兰州城区战略规划和城市功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榆中机场改扩建、兰新二线、兰渝铁路、宝兰客专运营、城际轨道交通修建、环城高速路建设等区域重大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使榆中在十三五期间,要发展成为兰州城市东拓的承载区、全省商贸物流聚集区、生态旅游的富集区、新兴产业的示范区、人居环境理想居住区。

       今天的榆中,全县人民积极投身实力榆中、魅力榆中、生态榆中、活力榆中、幸福榆中、实干榆中“六个榆中”建设。榆中大地, 魅力无限,生态环境优化、城乡面貌一新,交通便利快捷,文化底蕴深厚,山川壮美秀丽,经济欣欣向荣,这个充满现代文明的东部新城在丝绸古道上日新月异,正在舒展绮丽画卷,萌发无限生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