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城古镇入围全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6-12-27 11:27:57 来源:榆中新闻网

   10月1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其中甘肃省入围包括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在内的小镇共3个,其他两个分别是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所有入围特色小镇都是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复核,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得出。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入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录的青城镇,去年已成功晋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据了解,国家培育特色小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有条件的镇更好地发展。由于一些体制机制的限制,不利于一些小镇参与到市场化竞争中,因此挖掘一些有潜力、有特色的小镇,通过一些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也可以吸纳小镇周边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这次特色小镇的培育是带有实质性资源倾斜的,比如在专项建设基金等方面有关部门都会给予支持。同时,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位于黄河之滨的青城古镇既有南国的水乡风光、荷韵气质,又有北国的古香建筑、人文景观,这在全国都是稀有的先天条件。青城古镇是以人文景观为主的旅游景区,景区主要依托保存下来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明清古建筑和文化遗存。保存有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等特色景点。青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活动独特,有西厢小调、城隍出府、柴山、英雄武鼓、剪纸、刺绣等,已有2项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城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经过上千年的历史沉淀,青城已形成了独特的水烟文化、科举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家族文化及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
 
  近年来,榆中县紧紧抓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有利契机,用足用好优惠政策,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举全县之力打造青城古镇。编制完成了《青城古镇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创意策划方案》以及编制完成《青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组的终期评审,得到县政府批复,为古镇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另据消息称,下一步国家住建部还将研究特色小镇金融扶持政策。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发展特色镇和重点镇,建立一批富有活力和魅力的特色小镇,改造和更新一般的小城镇,使大部分小城镇成为具备基本功能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到2020年,努力实现小城镇承载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居住人口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镇容镇貌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努力推动全国小城镇再迈上一个新台阶。(首席记者 杨贵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