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农家山庄致富农家


发布时间:2016-12-27 11:27:56 来源:中国旅游报

     在甘肃兰州东郊的榆中县有一个农家山庄“玉泉山庄”,吸纳当地村民入驻开店,不收租金,还提供小吃制作、农家乐经营等培训,山庄与农民以利润分成的形式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日前,笔者满怀好奇地前往这座山庄。山庄建筑为仿古客栈样式,四合院格局。
  玉泉山庄市场运营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农家乐成了香饽饽,城市周边农家乐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山庄及时转变观念,吸纳当地村民来山庄当老板。目前,已有近300个村民参与创业和服务,很多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带动整个镇子富了起来。
  据了解,去年旺季,玉泉山庄特色小吃“砸洋芋搅团”的商户一天能卖出200碗,今年旺季,随便每天能卖出去五六百碗,一碗利润达二三元。一些生意火爆的商家承包了二三个摊点,除去工资,一周就能净整二三万元。“在食品安全方面,山庄严格把关,另外,游客可以看到食品从生到熟的整个制作过程,吃得放心。”玉泉山庄市场运营部负责人介绍。
  目前,山庄32家经营小吃的商户平均每月的利润都能达到2万元以上。很多村民在自家门口靠农家小吃脱贫致富。这对于定远镇的村民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经营“软儿梨”的商户李老板早些年一直靠种地为生,现在月收入过万,他说,村民对山庄的管理方式十分认可,都把玉泉山庄当成了自己的“命根儿”。
  “刚开始山庄是雇人来做小吃,效果不佳,在随后的转型中,首先从内部员工发展,再到村民家里去谈,邀请他们来开店,手把手教他们制作小吃,利润大家分,这样一步步做下来,从最初的20家商铺到现在的32家,产品种类也增长到40多种,如烤全羊、扁豆面、酿皮儿、灰豆子、蜂蜜软儿梨、炒酸奶、秘制土豆片、酸菜漏鱼儿等,都是游客常点的特色小吃”。
  今年3月份起,山庄进入了旺季,周末的客流量能达三四千人,当地的民族餐厅、公寓房、民俗客栈也火了起来,客房可以卖到360元到1680元间/夜。玉泉山庄市场运营部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准备在山庄院外开办小吃街、酒吧、水吧等项目,把客人分流出去,提高接待能力,预计客流量将增至每天6到8千人。
  近期一些旅行社听闻玉泉山庄的火爆,纷纷把山庄推荐给游客,甚至将其纳入行程中的必要停留点。甘肃中信国旅负责人朱乐军说:“刚开始,我们把玉泉山庄当作备用点,在获得大量游客认可后,我们把途径兰州或者逗留2到3天的游客专程拉到这里吃饭,一些广东、上海的游客还把烤羊腿、甜胚子、软儿梨等小吃打包带走。”
  今年,“玉泉山庄”还将陆续开展一些游客参与性强的娱乐项目,比如趣味攀岩、农家儿童体验区、垂钓采摘区,这些项目也将吸纳更多村民就业,带动大家奔小康。(中国旅游报记者 牛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