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城酸烂肉


发布时间:2016-12-27 11:27:54 来源:榆中县政府

  酸烂肉是青城很长时间流传的一种肉食,它为青城男女老少所喜欢,为人们津津乐道。

  酸烂肉原料主要是肥猪肉或其它动物的肉,当然首推肥猪肉为上乘。除此之外的佐料主要是醋、酱,调料主要是草果、花椒、姜片、食盐等。

  如果谁家宰杀了一头猪,或是在市场上买来了一条猪肉,那这家主妇一定要做酸烂肉。

  首先是把猪肉用清水洗干净,剁成大块放在锅里煮熟,然后捞出来用刀在砧板上切成均匀的小块,等到火上搭的植物油在铁锅里沸腾以后,再迅速把肉放进锅里来炒。炒好后就倒醋,撒盐、放调料。时间不长,美味可口的酸烂肉就可以端上桌了。

  吃酸烂肉,一般是一人一碗,吃的主食是糁饭。糁饭是吃饭人共用的,只有一大碗,吃完了可以再添。糁饭是用筷子抄着吃的,吃多少就可以抄多少。

  酸烂肉的猪肉越肥越好,这样吃起来才过瘾、才痛快。由于酸烂肉味美、可口,便成了历代老年人的桌上佳肴。酸烂肉不仅好吃,闻起来也很香。如果一个村庄谁家做酸烂肉,还没有做好端上桌,酸烂肉发出的香气就弥漫到了整个村庄,闻到香气的都想分一杯羹。因为酸烂肉容做,所以也成了青城人招待客人的最好食品之一。当逢年过节,特别是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一些猪肉,好让亲戚朋友来品尝酸烂肉。

  除过猪肉可以用来烹调酸烂肉以外,另外羊肉、牛肉、驴肉也可以做成酸烂肉,只不过调料有些不同罢了。

  青城的饮食文化很丰富,酸烂肉是其中之一,也是让人们最为乐意接受的食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