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桑园子走出来的建威将军周悦胜


发布时间:2016-12-27 17:27:26 来源:榆中新闻网
    历史上关于周氏族人的记载中,不乏大奸大恶之人。出自周部族的周武王所建立的周王朝,下传至第十一个天子周幽王,不谋国事,腐败荒淫,以燃烽火赢取褒姒一笑,招致民怨沸腾,诸侯背离,最终在犬戎的攻击下,幽王被杀于骊山之下,褒姒被虏,西周灭亡。 

    西周亡后,诸侯共商立幽王之子臼为天子,史称周平王,建都洛邑(今河南省洛阳市),是为东周。周平王之子姬烈受封于汝南郡(今河南汝阳县一带),时人称为“周家”,其后代逐改为周姓。此后汝南郡就成为周姓的郡望。“散居于中原和长江流域一带的周姓,大都是由汝南迁徙而去的。”周世  老人告诉记者,在桑园子周氏历代族人中,周悦胜可以说是最为杰出的一个代表。 

  1、桑园峡自古多艰险 

  在讲述周悦胜的故事之前,我们还是先把目光投向这块曾经养育过民族俊杰的古老土地上。 

    黄河平缓地流过金城,到了雁儿湾即为桑园峡峡口,它使黄河河面急骤收缩近十倍,河水以排山倒海、万马奔腾之势涌入桑园峡,穿越十里山流入峡谷。峡谷南北两岸青石壁立,高约三十多米,河面幅宽最窄处仅为八十多米左右。稍东为崎险口峡,拐弯向北流去,就是沉浴峡、什川峡、大峡、小峡等十八峡。黄河在桑园峡以下为两山所束者一百多公里,其势磅礴汹涌,奔流湍急。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每逢冬季,黄河冰凌冻结,首先在桑园峡中段将军柱(又名中流砥柱)处反复推挤集结牢固,进而逆流而上,封盖了黄河河面,成为冰桥,这是兰州黄河严冬一道亮丽的自然风景线。到第二年春暖时,渐渐地冰消、桥解、河通。黄河封冻时,有的地方冰凌与河岸平,是为峡段绝险,变为坦途。因而为古时当政者所倚重,故在明万历元年在黄河桑园峡南岸,东连崎险沟,西接金城东岗镇,补筑长城,当地称为边城或叫边墙。解放后这些边墙拆除已尽,或修筑铁路或为农田耕地。 

    又由于五十年代以后,黄河上游新建了刘家峡、八盘峡、盐锅峡等多个水电站,加之兰州市区工厂林立,人口大增,气温上升,每到冬季黄河河面没有了冰凌冻结,也没有了黄河兰州段封冻的景象,兰州黄河冰桥这一亮丽的自然风情景观,只能是老一辈兰州人的美好回忆了。 

  2、“望著凌烟”和“绳其祖武”匾 

  榆中县来紫堡乡桑园子周氏家祠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之后家祠中存有周氏宗族的族谱、历史典记、法规制度和许多碑雕、匾牌等,文革时家祠和这些历史遗物都同遭劫难,荡然无存。唯独“望著凌烟”和“绳其祖武”两块大木匾,虽已残缺不全,但它是周氏家祠中保存下来的仅有的历史珍贵遗物。它默默地述说着一百六十多年前的荣耀和四十年前劫后逃生的历史故事。 

    “望著凌烟”和“绳其祖武”两块大木匾,因历经沧桑、破旧、尘垢,为便于阅读和鉴赏,依次模拟其式样和文字处理如下: 

    “望著凌烟”和“绳其祖武”两块大木匾,都是从右到左书写的横幅匾牌,长2.13米2.60米,宽1.00米1.06米,厚2.50公分、3.50公分,黑色油漆,中间四字每字大小46×36公分、60×40公分,均是雕刻,字色为金红色。两块匾额可谓姊妹匾,现存桑园子周氏家祠中。 

    经周世  老人多年来的考证,在清朝道光二十三年《皋兰县续志》和光绪《重修皋兰县志》中都有周悦胜传略,虽然在内容上各有异同,但与周氏家谱中的相关记载基本一致。 

    据《重修皋兰县志》记载,周悦胜字懋功,生于1775年,逝世于1845年(道光二十五年),享年71岁,桑园子桑园村人。其性凝重大度。少时入伍,勤奋习练,骑射冠其曹。1796年(嘉庆元年)从征川楚,镇压白莲教,屡立军功,补位守备。1813年(嘉庆十八年)参与镇压河南滑县李文成起义,升为游击。1826年(道光六年),在张格尔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支持纵容下,纠集布鲁特安集延匪寇叛乱,攻陷喀什噶尔、英吉尔沙、叶尔羌、和田四城,新疆危机。悦胜随扬威将军长龄赴疆征讨,激战洋阿巴特和浑河等地,屡立战功,赏戴花翎。次年平定张格尔后,悦胜督建英吉尔沙城。工竣,升为副将。 

  3、周悦胜事略 

  1830年(道光十年),浩罕、安集延复又入侵新疆,围攻喀什噶尔,形势紧迫,悦胜又率兵星夜驰援,屡捷,危解,授四川绥定协副将,署喀什噶尔总兵,擢凉州镇总兵,仍留守喀什噶尔,监修城垣。此城地处新疆要冲,城垣残破,户口锐减。悦胜多方筹划,高筑墙,深挖壕,广集粮秣,可供十年之用,并在城外植树数万株,使城坚不可摧。 

    1840年(道光二十年),迁调直隶提督,镇守天津大沽口,防卫英帝国侵犯,军容山立,英帝不敢近。事后,官加一级,诰授在乾清门侍卫上行走,随扈道光皇帝车架,校阅八旗官兵演习。 

    后调甘肃提督。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冬,青海贵德藏民不规,踏冰迁往黄河北岸。1843年(道光二十三年)春,陕甘总督富尼扬阿奉旨率周悦胜等出兵镇压。三月之间,穿行雪山草原,并未与藏民接仗,却把活佛邀到大营,优加赏赐,结为合约,活太保衔。年底,道光皇帝连下三旨召悦胜晋京。悦胜惧,于1845年(道光二十五年)正月初四吞金而卒。赐祭,葬桑园河西面十里山尾,谥号壮敏。 

  4、功勋显赫 

  “望著凌烟”出自唐书太宗纪“十七年二月图功臣于凌烟阁”。“凌烟阁”出自封建王朝,为表彰功臣而建筑的阁楼,内绘制悬挂有功臣图像(详见《辞源》350页和《辞海》169页)。“望著凌烟”大木匾是当时甘肃最高的四大衙门陕甘总督府、陕甘巡抚府、甘肃布政司、甘肃提刑按察司和它们的首席长官为悦胜的祝贺礼,意为树立功臣形象,以表谦恭敬仰之意。此匾因家祠遭毁而遗弃,在桑园子小学被发现,左边被锯掉约13公分,因而该匾无时间。此匾时间虽毁,但可以肯定,它与“绳其祖武”匾牌同年同月无异,即1943年(道光二十三年癸卯菊月中浣。) 

    “绳其祖武”语出《诗经》大雅下武篇,“昭兹来许,绳其祖武。”朱熹《集转》训继承,称继承祖先为绳武、绳祖(详见<辞源>2472页。)从匾额文字说明周悦胜加官进爵,荣归故里,为表怀宗念祖,继承先祖之意而与“望著凌烟”同时立此匾。该匾家祠遭毁后遗弃,被当时的生产队锯为两半,改制为木箱装粮食,随残而犹存。 

    该匾在“绳其祖武”的下端,排列着周悦胜的四个儿子的姓名及官衔:长子陕甘督标即把总周复礼;次子周兴礼官职毁抹;三子六品蓝翎军功陕西延绥镇属经制外委周印礼;四子陕甘督标即补把总周恒礼。 

  5、两件珍贵的历史文物 

  “望著凌烟”和“绳其祖武”两块大木匾出自同一时期,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岁月,历经沧桑,是历史的见证。 

    “值得一提的是,从史料和第一块匾牌说明,甘肃榆中在一百六十多年前,在贫苦农民中出了个土生土长的“建威将军”,而当时甘肃最高的四大衙门和首席长官署名为其庆贺挂匾尚未少见。第二块匾牌的价值在于说明桑园子周氏先祖明初来兰,定居桑园子后,历经垦荒农耕,到周悦胜“胜”字辈已经第十三代了,它弥补了周氏宗祠族谱,典记资料被毁后留下的唯一的历史遗物资料,同时纠正了周氏家族后辈中曾误传的历史故事。”周世崑先生认为,该匾牌右上方的“赐福堂”,说明周氏先祖,定居桑园子后,勤苦耕耘,垦荒造田,繁衍生息,到十三代已是户大丁茂的望族,依次,又分别立了周氏家族分支堂号,周悦胜便是“赐福堂”这一支的后裔成员了。 

    “综观周悦胜一生,在中国西部新疆平定张格尔、安集延叛乱,在东部驻守海防,防御英帝国的西犯东侵,维护了祖国统一,保卫了国家领土的完整和安全,做出了贡献;青海之役,不管动机和初衷如何,不事杀戮,以和为贵,维护了民族团结,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至于“望著凌烟”和“绳其祖武”两块匾牌尽管虽旧残破,但它还是不失为两件珍贵的历史之物。”周世崑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