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甘肃第一个为革命现身的共产党员——金自山


发布时间:2016-12-27 17:27:23 来源:兰州市榆中县政府

  金自山,字立之,也叫力之、丽之,化名钟绍卿,1900年出生于榆中县金崖镇寺龙沟村。金自山先是在私塾就读,后来,又到榆中县金崖国民小学读书。191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第二年考入甘肃省立农业学校。1933年秋,金自山又以榜首之名毕业。这年冬天,甘肃省教育厅在兰州地区招考官费留京学生,金自山以优异成绩被录取。1924年春天到北京,住在西四牌楼翠花街七号一个姓史的公寓里。同年秋天考入国立北京工业大学纺织系。

  金自山不但自己勤奋好学,还非常乐于帮助别人,尤其是在考入北京工业大学以后,他对甘肃同乡更是倍加关心。凡是来北京考学的同乡,只要求助于他,他都热心的给予帮助。尤其是金自山数学见长,许多同乡到北京以后都慕名前来求教,金自山都毫无保留的给予帮助。由于他待人诚恳,乐于助人,深受来京甘肃同乡的爱戴和尊敬,许多人都愿意和他交朋友。

  金自山始终不忘家乡人民。他在京为了传播进步思想和先进文化,省吃俭用,给弟弟们订购了一些进步书刊和启蒙读物,定期寄来。这些进步书刊,在其家乡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金崖地区的一些青年学生,纷纷以金自山为榜样,离开家乡,赴京求学,追求进步,追求光明,走上了革命道路。

  金自山除了勤奋好学,还十分关注时局,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 1925年5月30日 ,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金自山和他的同学们听到这一消息后,无不义愤填膺,纷纷起来声援上海的斗争。6月3日,随北京三万多学生示威游行,组织演讲队到街头演讲,揭露帝国主义的凶残面目和滔天罪行。经过这次斗争,金自山的思想发生很大变化,清楚的认识到,要拯救中华民族就必须打倒列强,铲除买办。基于这一思想认识,他找到了实现其愿望的先进组织——中国共产党,并且很快成为一名坚强战士。为了发动和组织工人起来和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他毅然辍学,按党的指示到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

  到长辛店以后,便以北京铁路工会特派员和丰台铁路工人组织员的身份,在铁路工人中积极进行活动。1927年10月,北京市总工会遭到敌人破坏。为了更好的团结工人群众,金自山不畏艰险,仍以北京铁路工会特派员的身份,继续在丰台地区铁路工人中活动,教育工人不怕失败,经受挫折。并设法帮助工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工会周围。1928年2月初,丰台铁路工会会员杨宝伦在长辛店大厂内死亡,金自山就积极发动工人筹措款项,料理丧葬。这件事在丰台铁路工人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使他们在艰难中看到了希望。金自山也成了丰台地区铁路工人尊敬的好朋友。

  在此期间,金自山还遵照党组织的安排,在北京近郊农村搞过一段农民运动,先后担任过西郊区区委书记和南区区委委员职务。1927年10月,担任中共北京市委执行委员兼组织委员。

  1928年3月,北京地下党针对奉系军阀张作霖对北京人民的残酷镇压和掠夺,印制传单,四处张贴散发,号召全市人民立即行动起来,罢工、罢课,抵制苛捐杂税,抵制军阀政府的黑暗统治。地下党的活动,使张作霖军阀政府大为震惊,他们立即派出大批警察、特务,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4月13日,金自山在北京市北小街板桥头不幸被敌人逮捕,张作霖的“京师警察厅”对金自山进行了严刑拷打和残酷折磨。5月17日,甘肃同乡在“甘肃学生官费管理委员会”的倡议下,在陕西关中南会馆聚会,准备敦促社会上的有关人士营救金自山,就在他们开会商议的当天,反动派就将金自山杀害在地安门外的一个草坪上。年仅28岁。(中共榆中县委党史办公室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