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12-27 17:27:23 来源:榆中新闻网

  

   12月1日,榆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国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熠熠生辉。
  大会应到代表204名,实际到会202 名,因病因事请假2名,符合法定人数。列席人员应到 119名,实际到会119 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兴贵、民侨工委主任张兰芬应邀出席大会。
  应邀出席上午大会的退休老领导有蒋正义、李得元、李登泮、杨富荣、王维烈、冯德三、牛馥联、姚得喜、丁进魁、彭克坤、黎正华、丁述学、魏其璞、豆子玉、孙尚义、张平义、祁文汉、金巨和、水生宝。
  上午9时,谢志明同志宣布大会开幕!顿时,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林同志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林在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说,本届政府任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榆中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扶贫攻坚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预计到年底,全县生产总值将达到93.3亿元,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10.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3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7.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6倍、1.78倍、2.94倍和2.93倍。
  王林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是我县重大项目落地最多、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脱贫攻坚举措最强、各项资金投入最多的时期。县城市建设起点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最大、产业集聚效应发挥最好的时期。民主法治推进最快、干部作风转变最大的时期。
  王林说,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15355”发展思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跨越,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预计到年底,全县生产总值将达到93.3亿元,增长8.8%;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10.03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38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31.5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7.5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28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72元,增长12%。2016年我们重点抓好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力打破瓶颈制约,项目建设快速跟进。二是“智慧”农业异军突起,发展方式迅速转变。三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是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商贸旅游井喷发展。五是全力实施民生工程,扶贫小康同步推进。六是跳出老城建设新城,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七是回应群众新关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八是抓干部作风转变,行政执行力明显提高。
  王林说,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做好政府工作,我们的深刻体会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五大理念”指导县域经济发展全局,就一定能把握主动、抢占先机。五年来,我们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注意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用改革的新思维、创新的新举措、发展的新办法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取得了新业绩、迈上了新台阶。坚持用科学谋划引领县域经济发展任务,就一定能聚焦目标、实现蓝图。五年来,我们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作为行动纲领,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级带着一级干,抓发展不惜力、抓落实不松劲,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坚持用共建共享检验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就一定能赢得支持、凝聚民心。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各项工作、具体决策都广泛尊重民意、听取民声,高度重视和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上学难、吃水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坚持咬定青山坚定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心,就一定能苦干实干、勇往直前。五年来,各级干部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知难而上的优良作风,保持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干就干好的坚定决心,咬定目标、一抓到底,面对困难、敢于突破,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关于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17年工作重点,王林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期。根据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县“十三五”发展规划,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县委“15355”发展思路,以打造“六个榆中”为着力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聚焦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新一届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37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880亿元,年均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8亿元,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5亿元,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46元、13958元,年均增长10%、9%。
  王林指出,今后五年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实力榆中”新要求,大力推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围绕打造“魅力榆中”新要求,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和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构筑城市发展新格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生态榆中”新要求,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富聚榆中”新要求,突出抓好全民招商和优化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幸福榆中”新要求,突出抓好民生工程和小康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王林最后指出,回顾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五年发展,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更加勤勉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开创榆中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并通过了选举办法。
  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驻榆部队、榆钢公司、金川公司、毅德集团、京兰公司、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博文学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以及县委各部门、群众团体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省市垂直部门负责人,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参加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