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大千笔下的陇右名山


发布时间:2016-12-27 17:27:21 来源:榆中新闻网

    去岁仲夏,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了由吉林省博物馆收藏并合作交流展览的名为《大千世界——张大千绘画精品展》的展览,展出一代画坛宗师大千先生在大陆时所绘制的七十余幅精品画作,涵盖大千先生在大陆时不同地点、不同时期的作品。其中有一幅内容涉及甘肃风物及名人的画作尤为珍贵。


    此幅画为四尺中堂,展品说明上标明画名为《山中幽居图》,仔细看画面跋语及内容实为描绘陇右之名胜——兴隆山。


    兴隆山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处,距兰州市60公里,东峰在乾隆年间,以山“有如龙兴之状”,又因为“龙生云而云从龙”,称东山为兴龙山曰兴隆,康熙年间取复兴之意,改名“兴隆山”。西峰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早在西周时已成为道人凿洞修行之地。


    唐宋时,兴隆山神殿甚多,香火旺盛,称“洞天福地”。清嘉庆时,山西曲沃道士悟元子刘一明在此修炼,募捐修葺各处建筑,并收日后成为金城书画大家的唐琏为徒,授道于此。这里庙宇楼阁,或依山面壁,或深藏密林,画栋雕梁,飞檐红柱,甚为壮观。后大多被毁,仅存清代所建飞跨兴隆峡的云龙桥(卧桥)一座。上世纪50年代,全山亭台楼阁以及庙宇达70多处,景点24处,成为佛、道胜地。


    作为一代画坛宗师的大千先生,从少年时东渡日本学习开始,学艺上海,游历苏州、北京乃至朝鲜等地及国家,遍游黄山、峨嵋、青城、华山等名山大川,这些经历成为其艺术创作无尽的源泉,在日后的创作中多次出现这些题材。 1941年春又携妻儿徒弟不远千里赴生活环境恶劣的敦煌临摹莫高窟壁画而名噪海内。也就是这次陇上之行,大千先生得以领略雄奇的西北风光,创作出反映陇上风光的传世佳作,途经兰州时自然少不了一览陇右名山兴隆山的风采。


    在游览兴隆山告别甘肃的几年后,借居成都的大千先生回忆起兴隆山的风光及在甘肃结交的朋友,凭着记忆绘出了这幅佳作。


    这幅作品画面意境高远淡雅,落笔疏密有秩,构图严谨巧妙,是典型的元人三段式画法。色彩上多以浓淡墨为主,个别地方略加赭石点缀,如树干、屋宇等。自下而上勾勒出飞跨兴隆峡之上的云龙桥、土地祠、青龙盘石(百年老柞树)、大佛殿、太白泉及大佛殿前四株参天千年云杉等标志性景点。最上以淡墨染出远处的终年积雪的马衘山,给人以无限遐想,足见大千先生对景物细致地观察及精深的艺术造诣。


    画首空白处以大千先生特有“大千体”自题:“癸未初夏,颂言仁兄相晤安西,时予有榆林窟之行,信宿即别。同年十月,予在皋兰七里河嵩龄别墅,先生伉俪远道见过,又以还蜀。仆夫以戒,行李在途,不复得写数笔,将意倾去,穷虏催伏。先生于役山海关外,为国家多故,停辙故都,予时北来,握手为欢,漫为写此。此榆中兴龙山(兴隆山),先生旧所游履,王禹偁之未见明年又在何处,能无慨然耶?丙戌开岁,大千张爰并记”。钤白文“张爰之印”,朱文“大千”两印。


    跋中提到的鲁大昌是甘肃有名的土著军伐,字嵩龄,临夏县黄泥湾人。1931年,国民政府给鲁大昌一个新编十四师的番号。1935年9月初,鲁大昌凭借腊子口天险,企图堵截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腊子口是迭部县的一条峡谷,是川甘两省的天险门户,悬崖绝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之势。鲁大昌用三个营的兵力扼守在这里,激战后被红军攻克,顺利长征。1949年解放时,一度逃居岷县。后被人民政府管押劳改,期间因病保外就医。后在兰州病逝。其别墅在今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吴家园(今兰州军区医疗器械供应所及军区安居小区之间),这里东邻古兰州八景之一的莲荡池(小西湖),北滨九曲黄河,周围是大片果园及芦苇湿地,远处无尽高山,田园风光相当不错,至今还保留有当年园内的几株老梨树。鲁大昌喜好结交各路朋友,收藏古玩字画。作为鲁大昌好友的大千先生在兰州时一度借居在其家中,饮酒会友,吟诗书画。在敦煌时也是经鲁大昌引见,得到当地大商人刘鼎臣的资助,得以顺利临摹莫高窟壁画。


    深厚的友谊使大千先生数年后回忆起当年同游兴隆山的往事,感世事之沧桑,笃陇上之风谊,旧景历历在目,心怀感激之情,引经据典创作此画以为怀念故交。半个多世纪后,有幸在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甘肃省博物馆展出,使兰州市民一饱眼福。此地正好在当年的嵩龄别墅以南不远处,不能不说是大千先生与兰州的一种难以形容的机缘。


    纵观大千先生一生,创作无数,此作品只是其中一幅。但所包含的陇上风土人情却尤为可贵。兴隆山也会因大千先生的妙笔使更多的人得以了解这一陇上名胜,来到这里,寻找大千先生当年眼中那片美丽的风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