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莫高窟与三个榆中人


发布时间:2016-12-27 17:27:13 来源:榆中新闻网

 第一个曾做过敦煌县县长,叫陆恩泰。
    陆恩泰,榆中金崖镇古城村人,清末附生出身,1917年1月出任敦煌县县长。他当了县太爷以后,最感兴趣最卖力的是修复已经颓废了的孔夫子圣庙。到了第二年,这些庙宇工程还未完工,他就接到调令,离开了敦煌县。两年后,陆恩泰又重任敦煌县县长。他重一上任,就继续修建尚未完工的大成殿,没想到碰到了一件麻烦事。此时,白俄七河省军区司令、陆军少校阿年柯夫,率残部七百余人逃入我国新疆,经当地驻军堵剿缴械后,新督杨增新请示北京政府,将其一部安置新疆,一部三百余人,安置甘肃敦煌。
    县长陆恩泰便从修庙中抽出身来,和当地驻军统领、临洮人周秉南一起去接待、安置这些白俄败兵。把这伙亡命之徒放到哪里好呢?陆恩泰费尽心思,如把他们安置到城乡,就会扰民,而离城25公里的千佛洞不是闲放着么,还是叫他们住到那许多洞子里头去!就这样,白俄少校阿年柯夫领着残部住进了他们不该去的莫高窟的洞子里。
    对陆县长的这一安置,敦煌的城乡百姓一片称赞,说这一下将祸水推送远了,老百姓就不受骚扰之苦!但主客双方都未曾意识到莫高窟的价值,300多残兵分别住进许多石窟以后,生火做饭,起居睡卧,使“佛洞壁画受损颇多”,真是灾难!
    陆恩泰1922年离任敦煌,第二年,另一榆中籍的官员杨巨川被任命为敦煌县县长。
    杨巨川,字楫舟,榆中青城乡人,清光绪甲辰科(1904年)二甲进士。他为人耿直,有文才。到敦煌任上以后,“为政清正廉洁,不以禄养为怀”。杨巨川的妻弟曾为该县“仓吏”,在收公粮时用大斗收缴,杨发现后“大怒,立斥逐之”。他兴办县境内10条水渠,不分寒暑亲自奔走。同时,他写诗,有文化,懂得该县莫高窟的艺术价值,所以特别注意保护。“对胜迹千佛洞亦颇费心力,时因保护不力,盗窃刮取壁画者有之,潜行挖掘地下埋藏者亦有之。遂出示严禁,有犯必惩。并常亲临查看,严令管理人员尽职尽责,切实保护,古物破坏之风始得制止。”但好景不长,当时的国民党省政府给敦煌县摊派了五万两银子的烟款,杨巨川认为数目太大,百姓无力承担,便向省政府发电报,说明百姓负担过重,“电文交驰三四往,继之以辞职。省府不能留,以安西县长陆恩泰代”。
    杨巨川就打铺盖离开了敦煌,途经布隆吉尔(今安西县境),题诗于店壁云:“只重金钱不爱民,黑心符出影留真;水云荡煞莺花界,误尽苍生是此人!”新中国成立后,莫高窟得到了应有的保护。到了1977年,为庆祝国庆30周年,省歌舞团根据省委有关领导人的指示:搞有我们自己特色的东西,写敦煌!组织了由易炎、陈泓、赵之洵、刘少雄、张强、晏建中、张聚芳、韩中才等人组成的创作组深入敦煌,搜集素材、体验生活。
    当时,敦煌县委派宣传部副部长金洁泉协助进行工作。
    金洁泉,榆中金崖镇人,1955年7月兰州师范毕业后,分配到他的同乡杨巨川、陆恩泰曾当过县长的敦煌县当教师,后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当省歌舞团的创作组来莫高窟搞创作时,金洁泉便和部里的同志一起,安排赵之洵等人的生活,为他们搞好后勤工作,提供各种方便。其后,《丝路花雨》一炮打响,金洁泉也为自己能为该剧尽一点微薄之力而感到欣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