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理


发布时间:2016-12-27 15:09:26 来源:

    榆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省会兰州东郊,地处东经103度49分15秒--104度34分40秒,北纬35度34分20秒-36度26分30秒之间。总面积3301.64平方公里。东接定西、会宁、靖远县;西靠兰州市七里河区、城关区;南以马寒山为界与临洮县毗邻;北隔黄河与皋兰县(其中什川乡在黄河南岸)、白银市相望。

    榆中县在地质构造上位于祁吕贺兰山字型构造的西侧。县内的兴隆山断层属祁连山构造带向东延伸部 榆中县作物分;苑川河断层属金城关断层东延部分。后受陇西系旋褶强烈影响,地质构造复杂。

    榆中县内地表大部分被第四纪松散沉积物所覆盖,基岩出露仅有太古界的前震旦系、震旦系、中生界的侏罗系、白垩系和新生界的第三系、第四系等。县内地层发育不全,缺失整个古生界和中生界的三叠系。县境内的侵入岩主要是酸性岩浆岩。侵入时代为前古生代和早古生代晚期。

    县境内的地势南高北低,中部凹,呈马鞍形。南部为石质高寒山区,马寒山最高峰海拔3670.3米。北部为黄土丘陵区,最高峰吕家岘海拔2495米。南北两山之间是川塬丘陵沟壑区,海拔1500-2000米,地形由西南、东南和东北三面向西北倾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